机构职能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首页>机构职能 > 部门简介

囊谦县水务局简介

(一)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二)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监督实施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三)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河流、湖泊及河岸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全县河道采砂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水库工程管理工作。

(四)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与安全管理。组织指导实施县内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与安全管理。组织提出并协调落实县内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运行及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参与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

(五)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监督实施全县水土保持规划并,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

(六)指导农村牧区水利工作。组织开展中小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牧区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农村牧区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七)负责县内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县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县管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监督管理水利建设市场,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监督。

(八)开展水利科技工作。负责全县水利行业质量技术标准管理工作。负责水利统计工作。指导水利系统对外交流、利用外资、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等工作。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实施编制县内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实施县内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承担全县河湖长制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