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我县着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15 阅读次数: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囊谦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县通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学校、教育“改薄”及学前教育基础设施等项目,不断改善教育硬件设施,通过“抓队伍、抓管理、抓落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县教育事业从以往的教育发展“爬坡” 阶段,全面进入了教育发展“提升”阶段,为加快实现从全州“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是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决贯彻执行省州相关部门决策部署,以“抓综合改革、抓均衡发展、抓质量效益”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着力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县教育工作实现了“改革深化、发展加快、质量提升、效益提标”的显著成绩。但我县教育改革发展事业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对此,县委、县政府及县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客观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具体办法,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热切关注。2015年,我县积极协调省州相关部门有效衔接落实了囊谦县第三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新建及玉树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新建囊谦县项目。同时,针对我县小学教育资源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加大了对在囊谦县新建一所完全小学项目的申报争取力度。

为了加快完成囊谦县第三民族初级中学及玉树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新建囊谦县项目,我县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玉树州初高中教育布局的函》(青政函〔2016〕7号)精神及省州相关部门要求,及时成立项目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注重项目配套资金筹集工作,加大项目建设用地征用划拨力度。截止目前,我已征用县第三民族初级中学建设用地300亩,筹集征地补偿资金1200万元,征用玉树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建设用地300亩,筹集征地补偿资金1050万,征用新建完全小学项目建设用地100亩,筹集征地补偿资金400万元。以上三所中小学共征用建设用地700亩,筹集征地补偿资金2650万元。按照计划,我县第三民族初级中学将于年内完成所有建设任务,争取达到招收学生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