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司法服务现代化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0

近年来,囊谦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化系统深度应用,办案效率提速升级。囊谦法院信息化应用已经全面实现了随机分案、电子送达、电子归档等效能,案件信息同步录入,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案件流程均在系统内操作,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做到分案数量均衡,优化了审判人员及书记员操作规程,节约了书记员制作电子卷宗的时间。法官“文书智能纠错”、“文书智能编写”辅助功能掌握率不断攀升。科学设置信息化应用卷宗扫描节点,电子卷宗实际汇聚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审判权运行各环节、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

庭审方式改革落地,辅助人员减负见效。2017年我院被确定为庭审记录方式改革试点法院后,在全院推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所有简易程序案件均适用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此举不仅为书记员减负,并且提升了庭审质效,真正做到了“信息化解放双手”,有效缓解了缺少双语书记员的突出问题。

智慧法院建设提速,传统现代深度融合。我院充分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青海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引导当事人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让当事人切身感受智慧法院“指尖诉讼”便利。2019年底,囊谦法院实现了全省首次四方远程庭审,在远程音视频和数字化网络技术的配合下实无缝连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隔空”“云审判”成为特殊时期的“关键词”,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延伸了审判执行触角,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

部门信息对接共享,矛盾诉讼一步到位。囊谦法院与囊谦县司法局实现了司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化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2020年11月6日,囊谦法院受理囊谦县司法局移交的刘某等19名农民工司法确认系列案件,工资金额达60.91万元。该系列案从当事人申请到调解到结案,仅用2天时间,真正体现了诉讼零成本,解决纠纷零跑腿,发挥了多元解纷的权威性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非诉纠纷解决渠道,使非诉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衔接,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向纵深发展。

囊谦县人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智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全流程依法公开基本实现、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方向已经明确并展现出光明前景,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