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关于囊谦县二〇一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〇一六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3 阅读次数:0

关于囊谦县二〇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〇一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3  日在囊谦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囊谦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安排草案提请十四届人大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内需等政策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完成情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3.7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2.3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1.8亿元,增长9.5%;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3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239.6%,比上年增收2586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增长2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23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340.5元,增长17%;粮油总产10257.3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农牧业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按照州委州政府“三区四带八基地”的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我县不断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创建农牧业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以促进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确立“一乡一品”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以加大饲草料种植为切入点,全面提高畜牧业防抗灾能力;以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为基础,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落实2015年支农资金1200万元,2014年结转支农资金680万元。现已支出1160.60万元。二是加大种畜结构调整力度,从曲麻莱县调购种公牛250头,从杂多县调购种公牛250头,从治多县调购种公牛76头;乡与乡、村与村、牧户与牧户之间3周岁的种畜串换达到1600头以上,重点在着晓、东坝、尕羊三乡完成1000头种畜串换及5020头老弱病残杂畜淘汰任务三是扩大“双百”工程建设成果,在去年培育的20个家庭农牧场和20户养殖大户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今年确定的10户示范户进行重点扶持,力争使每个家庭农牧场和养殖大户的生产母牛达到100头以上,母羊达到400只以上。四是共注射口蹄疫疫苗(牛羊三价苗、牛羊双价苗)61万毫升、小反刍兽疫疫苗7万毫升,注射密度均达到99%以上;常规疫苗注射率达到99%以上;秋防期间,调购牛三价苗43.8937万毫升、牛羊双价苗5.1695万毫升,目前注射工作已完成80%以上。五是在全县范围内种植一年生燕麦等3.6万亩,其中集中连片种植不少于1万亩;培育20户户均种植5万亩以上的饲草料种植示范户,并为每户配备微耕机和割草机各一台。六是2013年游牧民定居工程4118户,分两年实施完成,该项目于今年通过省州验收;2015年400套草原新帐篷已发放到户。三江源二期工程2015年度囊谦县生态畜牧业设施项目完成总任务量的21%。调购抗灾保畜饲料1000吨和饲草500吨。完成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9.7万亩。年全县粮油总产达到10257.3吨,其中青稞总产9310吨、豌豆336吨、油菜籽211.7吨、马铃薯399.6吨。经济作物蔬菜总产7132.5吨。肉类产量4530.4吨。粮油、蔬菜总产量比上年减少5521.7吨。完成六乡一镇复耕撂荒地8152亩、农田整治5000亩,同时建立500亩以上优质青稞种植示范田2处、100亩马铃薯种植示范田2处。投资250万在县马场实施2015年牧区菜篮子设施畜牧业建设项目。以政府资助推动与项目区农牧民高度参与的方式,开展农田杂草灭治工作2万亩。十是完成年度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工程500人,另外下派农民技术员15名,开展农作物、蔬菜种植技术等现场指导和培训工作。落实农机补贴资金28.9640万元,补贴农机具32台。重点扶持玉树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了6家,目前,大部分企业正在试运营阶段。

(二)落实“项目带动” 战略,发展基础得到切实加强。项目是资金的载体,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我局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在统筹协调城乡、地区的前提下,根据国家和省州产业及投资动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主动调查研究,不断充实项目储备,探索和完善项目监管机制,逐步改变了以往“重项目建设、轻项目管理”的思想弊端,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和投资环境持续好转的“双赢”效果,为我县项目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续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2015年续建项目55个,总投资84189.03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71560.67万元。年底完成95%的工程量。1、常规项目(含藏区专项):共52项,总投资83466.03万元,已全部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完成投资70848.67万元。去年底完成90%的工程量。2、北京对口支援项目:2015年北京对口支援续建项目2项结转投资513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502万元,预计于10月完工。3、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2015年三江源续建项1项,结转投资210万元,去年年底已全部完成投资。4支持一县六乡一镇项目:玉树州支持囊谦县十乡镇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2014年结转至2015年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主要包括:总投资600万元的香达镇香达村农贸市场项目,其中玉树州支持囊谦县项目资金500万,村自筹100万元;总投资500万元的毛庄乡赛吾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余八乡为危房改造项目。2015年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主要包括:毛庄乡孜荣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余一镇八乡为危房改造项目。各乡镇已基本完成2014年建设任务。

新建项目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我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民生事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主动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注重项目实地调研、强化项目前期力度,切实体现了小财政办大事的决心和信心,着力加大了县财政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有序完成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可研、设计等前期工作。截止目前,2015年新建项目49项,项目总投资48788.8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39302.52万元。年底完成80%的工程量。1、常规项目(含藏区专项):共38项,总投资15173.8万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6069.52万元。年底完成40%的工程量。2、北京对口支援项目:2015年北京对口支援新建项目8项,投资3815万元,年完成投资3433万元。3、能源建设项目3项:2015年修建独立光伏电站197座,项目总投资22400万元,完成100%的工程量完成投资22400万元觉拉乡35千伏电网延伸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7050万元。发放户用太阳能250台,项目总投资350万元。

(三)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内,通过专项、行业、社会等扶贫措施的落实,年内将使3520贫困年人口实现脱贫。先后共争取落实扶贫开发项目及配套资金4766.68万元(目前仅到位3338万元)。其中:整村推进200万元,奖励资金4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696万元,省政府切块特殊类型扶贫项目资金2000万元,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42万元,青年创业贷款10万元,贫困地区“两后生”职业教育补助金45万元,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贫困试点资金567万元,金融扶贫贴息56万元,贫困家庭妇女健康教育培训项目资金24万元。州县地方财政扶贫产业项目配套资金150万元。扶持吉尼赛乡麦曲村、吉来村2村贫困群众167户、771人。按照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做好2015年“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贫困家庭学生“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项目资金45万元

(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得到深入实施,绿色囊谦建设实现新提速。囊谦县2015年度组织实施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共6项,总投资1326.2万元,去年年底完成投资1195万元,完成90%。项目进展情况:总投资300万元的2015年三江源黑土滩治理项目处于招投标阶段,由于施工条件的限制,2016年5月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于去年年底全部完成投资。

(五)调整工作思路,深化资源开发力度。资源开发工作以解决我县发展瓶颈问题为目标,积极协调推进了玉树地网联网及大电网入境工作,加快了基层偏远地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力度,尽力解决了基层村社、卫生院及学校等的用电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了我县特色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活动,加大旅游景点等级申报力度,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及景区可研力度,积极申报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拓宽了旅游资源开发经营渠道。

(六)财贸、物价工作稳步推进。在积极财税政策的引导下,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3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239.6%。去年,通过联合执法及专项执法活动,加大了对粮油、蔬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品价格的监测分析和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及行政事业收费年审工作,严格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制度,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当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

(七)加大投入力度,民生事业日新月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40.5元和21723元,分别增长17%和12%。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今年城镇新增就业202人,“4045”就业安置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5%以内。2015年,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净增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生育保险净增20人,为目标任务的100%;工伤保险净增64人,为目标任务的50%;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分别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八)以“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继续狠抓“巩固提高、均衡发展、质量效益”为重点,着力实施“三大工程”,努力解决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大智慧谋划发展方略,大气魄实施教育投入,通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37所(含幼儿园6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县城小学4所,乡(镇)中心寄宿制小学14所,村级小学9所,教学点2所,幼儿园6所。全县中小学在校生12918名,其中小学在校生9338名,初中在校生3580名,幼儿1054名。全县教职工1165名,其中专任教师760名(特岗教师36名),临聘代课教师176名,临聘后勤人员229名。年内全县405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网络教师继续教育培训,选派13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国培”、1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省培”、46名教师参加了“州培”,校长培训3人次,年内共计参加各类培训474人次。全县参加中考644人,考入高中464人,上线率为72%。2015年初中毕业暨升学考试中取得了全州第二名的好成绩。2015年,我县教育系统续建项目3项,总投资1353万元,现已进入验收阶段。新开工项目21项,总投资8352.万元。2016年计划实施项目2项,总投资3.17亿元。

(九)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落实医改攻坚任务。县级财政落实卫生配套资金625万元,较上年增长24.8%,为“医药、医疗、医改”三轮驱动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网上采购药品价值1453.3万元,为13家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零差价补助288万元,基本药品及时配送率达到91.5%。医保人均筹资标准从去年的510元增加到今年550元,医疗保障基金实现州医保局统管统筹。完成10乡镇卫生院医保科设置工作,县乡13家医疗机构与民政、医保等部门签订“一站式服务”协议,确定了专兼职医疗保障经办人员,建立了医保资金预拨制度。两家县级公立医院人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和住院天数以及药品收入比例等主要医改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医改目标任务。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通过评审晋级为二级甲等医院。9月25日“囊谦县人民医院精神(心理)专科”在原县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收治重症精神心里疾病患者30多人。年内共组织县、乡卫生人员参加省、州培训45期,109人次。乡镇卫生院承担的13项26款具体内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县乡村医疗机构共同承担的12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档案电子档案率达到36.3%,使用档案随访查治率达到41%。发放碘盐310吨,系统管理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患者734例。根据《玉树州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要点》7类33项重点任务中我县医改目标任务确定为31项,初步评估综合完成率为94.5%,其中分级诊疗、总额付费控制和医联体建设工作正在加紧实施之中。年内,组织县乡卫生计生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和查病、查孕、查环“三查”技术服务,并对历年上报的“奖扶户”及其新增人员进行认真核查,共查处902人,发放奖扶资金104.6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效益愈加明显。全年出生840人,出生率8.32‰,符合政策出生率92.1%,综合节育率86 % ,人口自然增长率6.7‰,完成全县流动人口信息录入任务。从县政府建立的100万元卫生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划拨89万元,完成了吉曲乡卫生院建设用地购买、县疾控中心业务楼防水处理和着晓乡中心卫生院围墙大门等3项工程,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屋面渗漏,大门、围墙、厕所等附属设施建设需求调查核查工作。投资89万的吉曲乡卫生院住院部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投资28万元的村卫生室扩建项目计划于2016年完成并交付使用。

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主要目标。但我们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影响我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成绩。

二、2016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计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总体部署。遵循“生态为先、稳定为要、发展为本”的总基调,着力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推进“生态立县、项目建县、教育兴县、旅游活县、文化强县”战略和精准扶贫攻坚计划,为加快实现“十三五”期间各项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4368万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38613万元,增长4%,第二产业25895万元,增长13.7%,第三产业19854万元,增长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6亿元,增长1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8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减少72万元,下降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76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95元,增长10%,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61.36,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和攻坚期,我们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国民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现状,全面总结和充分借鉴历年发展经验,以“建设新囊谦、创造新生活”为目标,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在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等方面一定要把握大局、衡量利弊、承接政策、明确方向、强化举措,确保到2020年我县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继续加大对设施农牧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创新对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培育和扶持举措,着力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和传统地位。一是加快推进我县“一个产业园,一个畜种改良站,六大基地”建设,抓好农牧业产业生态园建设,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二是通过外地引进、本地串换良种,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增加适龄母畜比例,提高牲畜个体生产能力,提高牲畜繁活率和商品率,扎实推进“肉架子”工程。三是继续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培育力度,主抓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农副产业加快发展、高效发展,扎实推进“奶瓶子”工程。四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基层村社规划编制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基层村社综合服务功能,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牧区建设步伐。

牧业生产要继续以畜牧业“五项”工程建设和建设养畜、退牧还草等草原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深化农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牧业增产、牧民增收,逐步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要进一步加大草原防灾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畜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狠抓畜疫防治工作,促进传统的粗放型畜牧业向现代的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加快推进绿色家园建设步伐。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白色污染”集中治理活动,全面依法加强对扎曲河等流域及214国道沿线地材企业的整治力度,加强环境监察执法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年度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生态保护项目,夯实我县绿色发展基础。加快实施基层人畜饮水安全及水源地保护工程,抓好用水总量控制及水质达标工作,保障群众饮水方便、饮水安全。结合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找准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支撑点和落脚点,开辟我县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及景区景点,着力打造“江源旅游目的地”,推动三产比重调整。

)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结合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现状,以习近平主席“四个切实”要求和骆惠宁书记“创新机制,加快整体脱贫步伐”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严格工作指标、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要积极主动申报和衔接囊谦县特殊类型贫困地区项目,加快扶贫攻坚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依托项目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完成年度北京市对口支援、玉树州支持“一县六乡一镇”、高原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扶贫攻坚等专项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澜沧江国家水利风景区、扎曲河防洪治理、县城污水管网、县城集中供暖二期、保障性住房、教育基础设施、寺院“六大”工程、乡村道路及文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1、2016年已落实项目共计20项,投资26175.43万元。其中:⑴电力建设项目1,娘拉乡35千伏电网延伸项目设计阶段,投资3310万元;⑵北京对口支援项目5项,投资2547万元。主要包括投资800万元的囊谦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700万元的囊谦县民族体育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537万元的囊谦县吉曲乡瓦江联村小学建设项目、投资210万元的囊谦县党建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的囊谦县应急避难广场建设项目;⑶2016年新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项目7项,投资10028万元。主要包括:投资2200万元的囊谦县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投资620万元的囊谦县集中供热管道对接及配套设施项目、投资2800万元的囊谦县香达镇城东路新建工程、投资720万元的香达镇雨水管网扩建项目、投资1588万元的香达镇给水管网改造项目、投资900万元的产业园区新建公路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囊谦县产业园区开发项目;⑷2016年度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7项,投资10290.43万元。主要包括投资836.5万元的黑土滩治理工程、投资350万元的封山育林工程、投资6168.73万元的生态畜牧业建设项目、投资1903.2万元的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投资75万元的湿地保护工程、投资255万元的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项目、投资702万元的退牧还草建设项目。

2、2016年度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从2015年9月开始,我局就着手2016年项目申报工作,经过与省州发改委的衔接、沟通,县直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2016年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除了已落实的项目以外,2016年上报常规项目32项,投资6940万元;藏区专项项目132项,投资188043万元;专项建设基金项目5项,投资91776万元;上报并完成了北京对口支援2016-2020年项目规划表,项目达39项,投资35524万元;完成了囊谦县“十三五”项目库的编制工作,十三五期间项目达1087项,投资1501569万元;完成并上报了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计划表;编制并上报了电力规划表,涉及项目12项,投资41825万元。

)抓好财贸、金融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培植财源,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努力增收节支。要继续深化税费改革,狠抓财贸收入,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做到依法治收,应收尽收。要深化服务性政府建设,改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确保金融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努力挖掘企业自身潜力。要密切跟踪粮油、农资产品等与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趋势,做好三至五个评价粮油蔬菜店的建设,完善药品价格管理体系,加强药品质量监督,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和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多措并举,加快资源开发步伐和力度。立足我县特色旅游资源及清洁能源开发潜能空前的实际,加强实地调研、加大可研力度,创新工作思路,鼓励群众参与,促进旅游资源开发渠道多样化。要加大我县旅游景区、景点宣传推介力度,有序开展旅游景区等级申报工作,稳步推进我县旅游总体规划及重点景区旅游规划建设,促进旅游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深入推进青南无电地区供电规划及地网联网工作,加大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力度,有序合理解决我县用电难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囊谦创造条件。

)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严格落实教育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教育“改薄”和学前教育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申报新增囊谦县1所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和3所1—3年级的村级小学,完善教育硬件条件,推进教育资源整合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抓班子、抓教研、抓督导、抓后勤”的教育 “四抓”工作。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先住院、后结算”及医药报付“一站式服务”制度,不断完善卫生系统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工作,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及后期管理机制。四是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措施,努力提高特困家庭及待岗大学生和待业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水平。五是深入推进低保动态管理,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脱贫攻坚”计划的关键一年。全面落实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好全县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新囊谦、创造新生活”的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囊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