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青海省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解读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8 阅读次数:0

现就《青海省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问题越来越受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及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我省自200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老龄人口超过73万,约占总人口的12.6%。从我省的养老保险发展现状来看,一直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充当主力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相对滞后,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很小,人民群众通过商业养老保险提升整体养老保障水平的客观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补充支持作用尚未得到有

效发挥。加快我省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对于建立健全我省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缓解现有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压力、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将发挥巨大作用。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为个人、家庭和企业承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作水平明显提升,商业养老服务业、医养结合健康实现协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的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支持。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青海省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十六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意见制定的指导思想及到2020年我省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从丰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职业)补充养老保险服务、建立完善老年人综合养老保障计划、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为我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供商业服务和支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建设、鼓励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提升商业养老保险服务水平、强化对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的监督管理等10个方面部署了我省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重点、突出了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营的方向、创新了商业养老保险服务的方式。

第三部分:完善地方保障支持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与部门协调、加强投资和财税等政策支持、完善地方保障支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关键词诠释

商业养老保险:是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资金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国家给予商业养老保险投保人所得税延迟缴纳优惠政策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