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囊谦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0

囊谦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在2020年4月10日囊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囊谦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囊谦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4.0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2.6%,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22.7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3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356元,同比增长5.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45元,同比增长20%。全县游客接待量达到14.3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312.55万元,同比均增长28.72%。

(二)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2019年全力确保投资稳增长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8%,远超“增长10%”的目标任务。2019年,我县续建和新建项目达164项,总投资37.32亿元。其中,全年续建项目75项,总投资23.7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29亿元,完成率达94%;新建项目91项,总投资14.51亿元,完成投资8.7亿元,完成率59.97%。开展了囊谦县直线机场前期工作;实施电力项目28项,总投资2.83亿元;县城主干道建设工程,主要包括香达东西街、香龙路、城东路、环城南路、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南大桥工程项目,总投资2.42亿元;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45亿元的全省“百项万亿”工程——囊谦县晓龙沟水库项目,为推动全县投资增长任务做出了贡献。编制申报了投资项目30余项,主要包括《囊谦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计划建议(草案)》共上报各类项目24项,总投资11.7664亿元,重点包括总投资1.5308亿元的囊谦县晓龙沟水库输水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的囊谦县环城北路及扎曲河北大桥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的囊谦县县城宅间道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囊谦县供水工程等项目。《囊谦县2020年对口支援项目投资计划建议(草案)》,共上报各类项目6项,总投资7876.58万元,重点包括总投资6000万元的囊谦县脱贫攻坚物流中心等。《囊谦县2020年北京市西城区对口援建项目投资计划建议(草案)》,根据北京市西城区项目申报产业项目50%,常规项目50%的要求,共上报项目3项,总投资1560万元,重点包括总投资780万元的控辍保学软实力保障资金项目等。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形成了“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谋划、储备了20类130余重大项目。

(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得到深入实施,绿色囊谦建设实现新提速。为打造绿色囊谦,我县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统筹解决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启动实施《囊谦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二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投资3800余万元,完成人工造林6万亩。完成投资600万元的县城水源地保护项目,县城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级财政统筹落实690万元,有效保障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有效运行。投资1110万元的囊谦县第二民族中学清洁能源供热试点项目现已竣工投运,由北京市对口援建的投资1000万元的囊谦县六乡镇寄宿制学供暖项目现已完成招投标。

(四)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扶贫,我县已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待国家验收。教育方面,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教育重点任务,控辍保学总体任务完成率达100%,义教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城东教育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教育软硬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全县小学及初中升学考试平均成绩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教育综合排名名列全州前列。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7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7.2%。落实“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补助资金933万元,高中阶段学生补助资金1672万元。组织教职工培训79人次,隆重举办第35个教师节及表彰奖励活动,表彰奖励先进个人298人,落实奖励资金56万元,娘拉乡中心寄校教师才仁忠尕同志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年度教育事业总投入达3.17亿元,全县新建和续建教育项目共49项,总投资3.12亿元。医疗卫生方面,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已覆盖全县69个行政村,配置村医140名。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强化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机制,提升“一站式”结算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签约”率、慢病患者签约管理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年度卫生事业总投入达1.1亿元,落实北京对口援建的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资金750万元。县卫健局荣获全省年度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社保方面,扎实推进“两费”征收和“三项指标”核查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4521人,征缴参保资金61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1398人,征缴参保资金2395万元,参保率达90.83 %,“三项指标”核查追缴违规冒领养老金224.7万元,偿还化解隐性债务本息4321万元,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账款清偿率达到95%。持续推进残疾人员分批救治计划,分批手术救治残疾人20人。落实各类社会保障及救助资金2.24亿元,弱势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五)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一是稳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农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全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4万亩,调购青稞籽种400吨、洋芋种100吨、燕麦籽种400吨、各类肥料共7350吨。二是持续推进旅游文化保护项目建设,投资2298余万元的文物保护、景区基础建设项目落地。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4.3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12.55万元。三是积极参加2019年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第二十届“青洽会”,宣传我县各类优质产品。

(六)财贸、物价工作稳步推进。在积极财税政策的引导下,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02万元。去年,通过联合执法及专项执法活动,加大了对粮油、蔬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品价格的监测分析和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制度,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当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463亿元,比上年增长6.2%。

(七)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稳步推进“商事制度”各项改革新政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推进有序,全面启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完成了车补发放任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常态化,完成全县信用平台第二轮建设前期工作。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我县在重大战略中的位置更加明显。“青海南大门”“玉树副中心”已成为全州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将随着“三区三州”“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实施,我县生态、经济、社会建设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二是清除绝对贫困奔小康取得重大突破。全县贫困发生率和贫困人口数已到达全国脱贫标准,初步形成了与之配套的产业、共同服务、增收就业和政策保障体系,甩掉了历史包袱,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三是“十三五”全县经济保持稳中有增。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们依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受客观因素影响,经济总量依然很小,尚未脱离粗放型发展模式,在坚持生态第一的前提下,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优势产业支撑力不强。产业结构单一,全县以农牧业为主,实现现代化农牧业的建设投入和要素支撑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改革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人才建设、科研攻关、创新驱动、制度创新能力不足,打基础、补短板的工作有待加强。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中有进的总趋势,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34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项目,推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落地,确保三江源二期工程圆满收官。二是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继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强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国土绿化提升工程,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

(二)着力扩大项目投资。一是围绕重点工作落实项目建设。为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内计划申报实施总投资12.71亿元的各类中央预算内项目30余个。交通方面,继续加快县级公路改造工程、出境公路建设,优化路网等级结构,提高道路等级标准,积极推进玉树至囊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能源方面,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延伸项目,逐步推进全县4个未覆盖大电网乡镇和29个村的电网覆盖项目。市政建设方面,实施香达镇污水管网配套支网入户、囊谦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囊谦县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南大桥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水利方面,加快囊谦晓龙沟水库项目建设,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道治理、防洪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二是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统筹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全局,提高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聚焦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大战略、跨部门跨行业的大政策、具有全局性影响的跨区域大项目,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和基本思路,年底完成《规划纲要草案》。力争将铁路进囊谦建设项目、玉树至囊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囊谦县直线机场、天燃气工程、电网延伸及无电地区通电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规划的总盘子中,争取早日落地实施。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地方规划与县级总体规划衔接协调,年底同步形成《规划纲要草案》。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实现摘帽退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建设,着力改善边远边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好北京市和西城区对口援助资金在提升发展能力,改善发展条件上的点睛作用。二是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优化教育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教育园区建设进度,确保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坚持控辍保学“持久战”和异地办学“疑似敏感词”,加大学前教育,依托优质资源供给,巩固提升就学和升学率。三是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巩固包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慢病签约管理服务率达到100%,儿童基础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多措并举控制结核病,坚决遏制高发态势。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互联网+医疗服务”,统筹推进医疗资源联通共享。四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全面推开工伤预防工作。实现社会救助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改革举措,逐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政策,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推进低保规范化建设。强化价格监测预警,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四)推动壮大产业发展。一是农牧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充分挖掘地域资源优势,加大有机、绿色、无公害农畜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推广,推进标准化生产,建设产业和品牌联盟。依托首农集团和其他电商服务企业等资源,实施农畜产品“走出去”战略。二是文化旅游业提升质量。加大文化旅游招商力度和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申报力度,扩大文旅产业规模。组织实施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提升资源开发条件。争取文化实验区建设和文化场馆改造提升项目,开展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活动。三是深化电子商务。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培育和发展本土电商服务企业,大力推进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四是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帮助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给予政府贷款贴息扶持,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金融领域,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和促进地方营商环境的需要,在带动发展、增加就业、添补空白、做出实效等方面加大制度保障和配套,鼓励州内外企业和商户在囊谦投资创业。

(五)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一是推动城镇化发展。加快推动囊谦县撤县改市工作,进一步激发城镇创新发展活力,为农牧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化创造条件。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方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年内组织实施好已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巩固项目建设成果。

(六)不断深化改革工作。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行政审批分类管理,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优化市场准入机制,压缩企业和个体户开办时间。简化注销程序,推进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持续深化商事登记“一门一网一次”便利化改革。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提升抓落实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加强推进降低增值税率、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和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统一思想、顶压向前、真抓实干,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加快实现“两个越来越好”目标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