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游在囊谦

传统文化魅力 | 囊谦非遗产品藏黑陶喜获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5-09 阅读次数:0

    近日,由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的第三代传人——白玛群加,设计制作的“藏黑陶——双星伴月”在第53屆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这对于咱们玉树文化的传承发展又是一大好消息。
    流传于玉树州囊谦县的黑陶制造工艺已有4000多年历史。相传唐代文成公主进藏远嫁松赞干布时途径玉树,将独特的制陶技艺传授给当地的藏区群众,使当地原始的制陶工艺更加完善,成为藏汉文化融合的结晶。
    来自玉树州囊谦县娘拉乡娘多村的白玛群加,是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的第三代传人。白玛群加从2001年起潜心学习古老的黑陶手工技艺。2006年,他成立了藏族民间黑陶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打破传统的家庭式作坊及传承方式,在公司运转中,逐步建成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囊谦藏族民间黑陶工艺基地,在保护、传承制陶手艺的同时,也带动当地牧民学习手艺,增加收入。 2010年,白玛群加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希望藏族黑陶烧制技艺能够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