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游在囊谦

卡拉荣国神山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位于囊谦县香达镇扎曲河东岸,海拔3690米。是莲花生大师禅修之地。位于扎曲河畔东面(卡拉是地名,荣过是峡谷之门),是康区二十五大神山中象征身之功德的神山,也称为黑茹嘎(愤怒本尊)之宫,此山共有九峰,统称为愤怒九尊,主峰有莲花生大师的禅修闭关洞。山脚下有如来八塔(现仅存目录及传说,塔已不复存在),此山峡谷对面为莲花生大师铜色宫,主山的九峰中有藏地最为著名的伏藏法伏藏于此,由掘藏大师却吉岭巴掘出,此法至今为藏地佛教寺院中最为普遍的法之一。

相传此山是八大本尊的本宫,天象有吉祥法轮,地有八瓣吉祥莲花,周围是吉祥善法之像,莲花生大师曾说,高僧大德和瑜珈师均会到此山,此山与普巴金刚本尊无二无别之加持功德,如来八塔座下有长寿甘露泉,东南有云雾缭绕之神山(乃加玛),南部有阎罗王宫,西南有莲花生大师铜色净土宫,西北黑山为供养和祈福台,北部尖峰为普巴金刚的道场,东北山峰状如金翅鸟,是愤怒本尊,顶峰是莲花生大师修功德甘露处,现仍可见到形似状如甘露丸的嘎巴拉(法器中胪骨容器)的石头,甘露撒下之处有滴下的痕迹点,有西藏十二大山神护法被降伏的痕迹,石壁中有莲花生大师像,此处加持同亚龙二洞(西藏山南地区著名的莲花生大师禅修山洞)无别。

此山作为觉隆噶峡谷的出口屏障,一过卡拉荣国神山,眼前便豁然一亮,显现于众人眼前的是道路左面肃穆的噶玛噶举派寺院郭欠寺,道路右面是宁静自得的香达镇大桥村阿泽社,令人不由产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