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游在囊谦

达那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达那寺


达那寺位于玉树囊谦县境内,据称是藏区最著名的唯一一座格萨尔岭国寺院,也是目前藏区仅存的一座藏传佛教叶尔巴噶举派寺院,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藏语全称为“达那僧格南宗”,汉译为马耳狮子天堡。因为坐落处有一岩山,形状酷似巴耳得名。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由藏传佛教著名高僧帕竹噶举创始人帕摩竹巴的高徒桑吉叶巴·意西泽巴创建。

达那寺经堂里供奉着高9米高的英雄格萨尔王及其部将的塑像,以及他们用过的战刀、盔甲和衣物等,还陈列着数万卷藏族早期的经卷和极其珍贵的其它文物。在离那达寺不远的达那山岩洞中,建有《格萨尔王传》中岭国30员大将的灵塔,塔形均为噶丹式(一种藏式塔)。文革期间,达那寺古建筑及文物遭到了严重的烧毁和破坏,但目前仍保留了一部分文物和古建筑,尤其是格萨尔王及其三十大将灵塔群,保存较为完好,灵塔群造型雄伟,塔内三十多种宋代擦擦精美无比。

保存如此良好的早期藏式灵塔群不仅在青藏地区独此一处,乃至全国也是极为罕见,该塔群是青藏地区藏式灵塔中布局最大的一种“群组式灵塔”,在建筑形式上保留了唐代晚期藏式灵塔营造风格及建筑艺术,不仅传承了印度佛塔的基本规格,又是一种别具风格的古老藏族宗教建筑艺术和藏传佛教建筑艺术。达那寺的几座古佛塔边,每逢雨后,浓雾弥漫,佛光或彩虹横在眼前,似乎触手可及。

达那寺在藏区很有影响,其所在地靼纳山,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达那沟及吉尼赛乡一带风景得天独厚,优美至极,被誉为“九寨沟第二”,是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圣地。    


上一篇:嘎尔寺
下一篇:澜沧江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