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游在囊谦

香龙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香龙沟是囊谦县旅游风景区之一,位于囊谦县香达镇境内,是一个长约15公里的峡谷,为通往吉尼赛、着晓、东坝、尕羊四乡的必经之路。峡谷内地势险峻,悬崖峭壁,泉水叮咚,清澈透明,奇峰异洞令人叫绝,盛夏时分,山花遍野,群蝶飞舞,百鸟齐声。

香龙沟摩岩石刻岩画艺术,自元代以来集中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佛像岩画为一体,低至岩壁根下,高至峭壁之巅,大者数米有余,小者寸尺见方,香龙沟石刻岩画刻工细腻、线条流畅,十分精美。无论是古朴的还是典雅的,无不显示着三江源头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悠久独特的地域特色。

在香龙沟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右侧岩壁上巨大的“六字真言”及莲花生创世真言等巨幅石刻。进入香龙沟不远,在左侧岩壁距地面5米左右处有一石洞,内有许多小石块,当地人称为慈母恩情洞,据说向洞内投掷石块,如果石块进入洞内不落,则视为对母亲极为孝顺,是个孝子。

在峡谷中间,有一处地段,左侧岩壁上有多处呈现大片块状金黄色锈斑,右侧崖壁上长有许多柏树幼苗,当地人称此处为格萨尔王射箭场。相传2000多年前格萨尔王在此地与众将比赛箭术,他令众将站在左侧崖壁上向对面石壁射箭,箭矢落到处便长出一颗颗小柏树,格萨尔王见后极为高兴,便取出黄金犒赏众将,在奖赏过程中许多金粉洒在崖壁上,从此在崖壁上出现了金黄色的色斑,直至今日,给人许多丰富的想像。

再往前,在峡谷右侧石崖上出现一个天然形成的石洞,人站在地面向洞内远望,可看见一座石像,似观音菩萨打坐,故当地人称此洞为观音菩萨洞。

香龙沟尽头的悬崖石壁上,有两股清泉喷涌而出,名曰“珠姆曲萨”,意为格萨尔王妃珠姆的“浴池”,当地人将其称为“香龙曲卧印拉杰丁”,意为香龙沟具备了“八功德”的水。“八功德”即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净;六不臭;七饮时不损喉;八饮不伤腹。认为此水能够平衡人体所需营养,能缓解胃病以及因高血压、缺氧等引起的头疼。尤其妇女用此水洗头,有养颜、润发之功效。对于“珠姆曲萨”,当地还有一种传说:“囊谦千户时代,上下两股泉水与囊谦千户和各百户的时运有关,如果上面的泉水旺盛,则表示千户的时运很好,千户所辖的地区风调雨顺,而下面的泉水旺盛,则表示各百户的时运很好。

香龙沟自然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是一处回归自然、养心修神、休闲度假、旅游摄影和观光的胜地。

上一篇:通天河
下一篇:乃嘉玛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