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吃在囊谦

青稞酒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青稞酒

青稞酒的酿造方法是,首先选出颗粒饱满、富有光泽的上等青稞,再放至簸箕里,倒水洗净,但不能在水里洗的时间过长。然后将洗净的青稞倒进锅里,加入多于青稞三分之二的水煮。当锅中的水已被青稞吸收完了,火就不能烧得过旺,边煮边用木棍不停翻搅,便于锅中的青稞全部熟透,并随时用手指捏一下青稞粒儿,如还捏不烂,再加上一点水继续煮,煮到八成熟时,把锅从火上拿下凉却20-30分钟,这时锅中的水已被青稞吸收干了。趁青稞温热时,摊开在已铺好的干净布上,然后就在上面撒匀酒曲。撒酒曲时,如果青稞太烫,则会使青稞酸苦;如果太凉了,青稞就会发酵不好。撒完酒曲后,先把青稞装到锅里,用棉被等保暖的东西包起来放好。在夏天,两夜之后就发酵;冬天,则三天以后才发酵。如果温度适宜,一般只过一夜就会闻到酒味儿。假如一天后还没闻到酒味儿,就说明发酵时温度不够,应在一个瓶子中装上开水放进青稞中,或把热水袋放在酿酒锅下面保暖。发酵后,揭开包在锅上的保温层,要使已经发酵的青稞冷却,这样能使青稞酒更甜。然后,把它装入滤青稞酒的陶制容器中。如果需要马上用酒,就要加水,等泡4个小时后就可以过滤;如果不急用,就把锅口和过滤嘴封起来,需要时随时可加水,便成了青稞酒。

青稞酒色淡味酸甜,酒精度约15-20度,分头道、二道、三道酒。第一次加水酿的酒,称为“头道酒”,水应加到比发酵青稞高度6厘米。头道酒味等级特别浓,口味醇香,色泽黄里泛青,喝后觉得全身酥软,血液流畅。第二次加水的酒,称为“二道酒”,水应加到和发酵青稞一样高。酒味稍淡些,酸甜,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第三次加水而成的酒,称为“三道酒”,酒味很淡,清澈见底,这种酒通常被做为解渴的饮料。

喝青稞酒,可使人面色红润,抗寒冷,抗缺氧,具有医药价值。妇女生孩子以后,饮用加有红糖、酥油、奶渣及糌粑的热青稞酒,还能补血补气。青稞酒,是藏族人民创造的藏族酒文化,其独特的魅力饮誉海内外,成为世界酒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上一篇:牛羊肉
下一篇:“手抓”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