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吃在囊谦

风干牦牛肉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牦牛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终年栖息于人迹罕至的高山盆地、高寒荒漠草原等环境中,所饮用之水为高原无污染的矿泉水,吃的是冬草夏草等百草。牦牛肉是青藏高原的特产,营养价值极高。牦牛的角、骨、骨髓、舌、喉头、心、胆、肝,到血、肉、皮毛等不同的部位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风干肉是牧人储存冬肉的一种方法,也是冬春季节的传统食物。因为羊只肉少,风干后不但无多少肉可食,而且一掰即碎,因而风干肉的传统原料主要是牦牛肉。在囊谦的定居藏人,多将牛肉切成条状,装入用当地的红柳枝编成柳篓里。较大的柳篓,可装四、五百斤牛肉。这种柳篓由于体积较大,在游牧民使用并不普遍。大多数牧人则把牛肉条整齐地挂在账前的绳子上。冬春季节,家家都会挂着一排排干肉条。风干肉不加任何佐料,用的仅是鲜生肉。风干肉能吃到来年夏天。它帮助牧人度过青黄不接的季节。风干肉松软可口,是囊谦的一道风味美食。

上一篇:“手抓”肉
下一篇: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