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吃在囊谦

糌粑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糌粑

糌粑(俗称炒面,以青稞为制作原料)“红糖再香,不如糌巴长久”。千百年来,藏族代代繁衍生存下去的主要食物靠糌粑。糌粑的制作方法是将青稞晒干炒熟,放入水磨中磨成粉,炒青稞的过程非常复杂,也最有特色,甚至带些舞蹈动作。吃糌粑的方法为:在碗里放适量的茶水,搁一块酥油使之溶化,再和入糌粑搅拌而成“玛巴”。抓糌粑时,大拇指扣住碗沿,其余四指不停地转动,待酥油与糌粑拌匀,捏成小团食用。也有一种吃法是用糌粑和奶渣,里面放些牛羊肉、萝卜、油菜叶等熬成粥,藏语称为“土巴”以代替主食。

糌粑具有营养丰富,携带方便等特点。它不仅是藏族人的传统食品,而且作为藏餐出现在拉萨的主要饭店,成为招待宾朋的主要食品,被称之为藏族人的“快餐”。

在宗教节日里,糌粑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要抛撒糌粑,以示祝福。在举行盛大活动煨桑时,人们不但要往火里撒点水,还要投入糌粑。




上一篇:酸奶
下一篇:酥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