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服务 > 吃在囊谦

酥油茶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次数:0

酥油茶

酥油茶,藏语叫恰苏玛,意思是搅动的茶,是以它特殊的制法而命名。酥油茶的原料是酥油、茶和食盐,茶有砖茶和伏茶两种。酥油茶香醇甘润,营养价值极高。因为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精华,能产生很大的热量,喝后可御寒,是很适合高寒地区饮用的一种佳品。酥油茶的茶汁很浓,能起生津止渴的作用,还是一种预防感冒的优良饮料。

酥油茶的制作方法是先将砖茶用水深煮久熬成汁后,过滤茶渣,把茶水倒进不会生锈的陶制容器内备用。打茶时,在装有开水的锅壶中放进一些已熬好的浓茶,并加进少量食盐加热,倒进“董莫”(酥油茶桶),放入适量酥油用力将上下搅拌,搅到酥油和茶水混匀之后,又倒入壶中稍加热,便成为香喷喷的酥油茶了。如果是新鲜酥油和上等伏茶,打出的酥油茶色香味美。打酥油茶时也可放一点牛奶或奶粉,然后搅匀,喝起来更是别有风味。若是陈旧的酥油,搅拌时放进一个生鸡蛋,便能消除陈旧的酥油味儿。

藏族人喝酥油茶也有一套规矩。客人进屋坐定后,女主人或子女必须取出珍藏的瓷碗端放面前,恭敬地把酥油茶斟上。倒茶时,先将茶壶轻轻晃动数次,壶底必须低于桌面。客人喝茶前,要用无名指沾茶少许,弹洒三次,表示祭奠神佛。饮茶不能太急,也不能发出声响,否则会被讥笑为“毛驴饮水”。要缓缓吹开浮油,分饮数次,饮大半,留小半,女主人斟添上再喝。藏族谚语讲“一碗成仇”,所以饮茶三碗为吉祥,不能喝一碗就走。但客人不必自行端喝,待主人端到你面前才接过茶喝。假如你不想喝,就不要动它,假如你喝了一半,再喝不下去了,主人把杯里的茶盛满,你就摆着,告辞时一饮而尽,这样,才符合藏族人的习惯和礼貌。


上一篇:糌粑
下一篇: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