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启动“五步疗法”模式 全位谋划村级换届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次数:0

囊谦县在村(社区)班子换届中提前开展摸底调查、慰问送暖、制定方案、储备人才、全位宣传等工作,积极启动“五步疗法”工作模式,全位谋划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为实现“一肩挑”全覆盖夯实基础。  

 

 

一是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成立由联点村县级领导直接挂钩指导负责,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宣传、法检、民政、农牧、信访等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前期调查摸底工作组,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做到“四清”。即:摸清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后备人选储备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共排查归类一类村67个,二类村10个,并建立问题任务清单,做到村情有数、应对有招,确保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在换届前全部解决。

二是开展慰问送暖活动。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送去慰问资金9.5万余元,举全县之力打好村(社区)组织换届主动仗。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深入联点乡镇慰问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乡镇党委、政府深入村(社区)慰问“两委”班子成员、卸任村干部、老党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慰问困难党员、卸任村干部、五保户、致富户。要求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三级层面切实牢牢把握工作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将选人与干事结合起来,将摸底调查与村贤推动结合起来,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妥善处理好“点”和“面”“前”和“后”“标”和“本”三对关系,稳步推进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预好热”“铺好垫”。  

三是精心制定方案。结合摸底调查、分析研判中发现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资格联审会议、三级书记会议、党员大会等会议,广泛征求各层面各领域意见建议,并将合理性、成熟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纳入全县方案之中。各乡镇对各村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结合村(社区)实际,制定原则不变、形式各异的选举方案,实现“一村一策”, 依法、平稳、有序推进选举工作的开展。

四是做实人才储备。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返乡干部、基层干部学员和社工人才中储备推荐后备人选,并按村(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1:2,班子成员1:1的比例建立了换届选举后备干部人才库,储备换届人选420名。同时,组织部门会同乡镇,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民宗、民政、信访等部门单位,对后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把政治立场不稳、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道德品行恶劣、民主评议不称职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五是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微信平台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法律法规、程序要求等,努力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治认识,确保平稳有序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人人有责的意识。截止7月底,全县47个村、8个社区已实现“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