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实施“3437工作法”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9-06 阅读次数:0
囊谦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全面推行党员发展“3437法”,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守发展党员关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实现了党员发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走好“三步强化”发挥指导作用。一是强化分析研判。结合省、州组织部门下达的发展党员指导性比例和囊谦县近几年发展党员情况,对全县党员队伍的数量构成、结构特点、作用发挥等情况深入分析,聚焦个别发展党员不规范的村、“两新”等党组织进行调研分析。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5篇,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和企业党组织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二是强化精准培养。采取“提前介入、精准培养”的办法,注意抓早、抓源头、抓重点,摸清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情况,结合2020年内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名合格党员,农牧名党员发展计划的70%要用于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的要求,制定积极分子培养指标和预备党员发展指标年度指导性计划,强化日常指导,有效推动党员发展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强化跟踪调度。加强年度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跟踪调度,及时补充调剂,坚决防止搞平衡照顾,平均分计划,确保把计划用在最合适、最需要的地方。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党员230名,整体符合指导性计划比例。
严把“四道关口”,提高党员质量。一是严把“培训关”。以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为契机,讲学习培训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从严从实抓好入党前教育培训工作。上半年举办全县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培训发展对象60余人。二是严把“审查关”。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发展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完整、政审过程是否到位,严防“带病入党”,确保为党组织输送“健康血液”。三是严把“谈话关”。坚持党委派人到基层党支部,面对面与党员、群众谈话,全方位了解发展党员的入党动机、政治素养、平时表现、群众基础等情况,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四是严把“材料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因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变化,需转接入党材料的,档案整理移交归档栏目上如实记录材料移交情况,确保党员档案资料的系统性。
深化“三定举措”改善队伍结构。一是定向培养,结合农牧名党员发展计划的70%要用于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要求,以35岁以下农牧民、知识分子、工人、大学生为重点,建立县乡村三级台账,按照“1+2”帮带模式,确定2名党员联系1名重点培养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确保教育培养有的放矢。二是定责保质,突出优化党员结构,明确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基层党委职责,细化量化发展党员目标责任,夯实“谁培养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责任链,确保任务落实。三是定期督查,严格落实新《细则》,县委组织部每半年检查一次,着力解决农村发展党员青黄不接问题,及时纠正部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重数量轻质量倾向,确保发展党员不走偏。
落实“七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年初逐级上报发展党员计划,年底上报专项总结,切实做到发展党员“双报告”。二是落实培训认证制,把入党培训合格证书作为接受预备党员的必备条件,切实做到培训考核不合格,下步发展不启动。三是执行谈话考察制,明确谈话考察的责任人和谈话范围及对象,重点突出接受预备党员前的考察,并将谈话考察内容形成汇报材料,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审定。四是完善会议票决制,要求党支部在确定研究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五是创新公示公开制,党支部集体投票结束后,必须公示投票结果和表决对象基本情况,晒出发展对象工作业绩,接受社会监督和上级党组织的审查,防止“带病入党”。 六是举行入党宣誓式,带领预备党员在青土村全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入党宣誓仪式,用庄严的誓言表达对党的忠诚,诠释对党的热爱。七是完善材料归档制,上级党委审批结束后,将《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转正申请书、培养教育考察材料建立党员档案,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