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鼠疫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次数:0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鼠疫防控工作,细化压实各地区、各部门鼠疫防控责任。7月14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囊谦县鼠疫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普吾才仁同志主持。县政府副县长刚永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卫健局副局长才旺桑周同志通报了《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2020年乌拉特中旗鼠疫疫情Ⅲ级预警的通告》和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都兰县巴隆地区发生动物鼠疫疫情》的信息通报,传达了囊谦县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鼠疫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县鼠疫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刚永武同志指出,今年7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出现鼠疫确诊病例1例,同时我省天峻县、都兰县也相继检出鼠疫菌和鼠疫阳性血清,证实动物间鼠疫流行且较为猛烈,而我县是全州境内发生过人间鼠疫最多的地区,防控任务不容小觑,因此以鼠防为重点,全面做好各项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关系着广大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能不能实现“鼠疫零发生”的目标,是对全县重大地方病防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大检验,更是对卫生、疾控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的重大考验。全县上下一定要强化政治责任,绷紧思想防线,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主动作为的担当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贡献,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刚永武同志要求,一要坚定防控信心,强化與论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疾控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要广泛持久地宣传鼠防基本知识,重点加强对疫源地内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增强鼠疫防控的法治意识,筑牢鼠疫防控的思想防线。二要突出防控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鼠疫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宣传教育、灭獭灭蚤、疫情报告、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方案制度,将鼠疫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责任人。各成员单位也要定人定岗、明确职责,确保防控工作组织到位、目标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三要认清防控形势,强化防控力量。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防控技能,组织开展专业演练,使相关人员熟悉岗位,熟悉职责,熟悉操作流程,熟悉报告程序,确保完成"人间鼠疫零发生”的防控目标。四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包抓责任。进一步夯实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级组织相互协同、专门机关指导监督、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卫健部门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将疫情防控与全县各项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同步包抓,同步督查,同步落实。

各乡镇政府和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