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召开迎接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检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6-09 阅读次数:0

 6月8日晚,囊谦县迎接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检工作部署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海主持,县委书记张琨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底至今,囊谦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通过了县级自查、州级复检、省级验收和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五年的脱贫攻坚战果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全方位“体检”。此次国家第三方评估组抽查我县,我们即代表着玉树、更代表着青海,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立即投入战斗,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强化对抽检工作的认识。我县即将迎来的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检,实际上就是对考核的考核、对验收的验收。其规格之高、抽查范围之广、标准之严格当属历次检查考核之最,其重要性堪比7月份的全国普查工作。四大战区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和协调指挥员,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立即行动起来,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胆识,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的完成。二要压实责任,确保迎检工作高效推进。经过这么多次考核验收,我们有理由相信,囊谦脱贫摘帽的各项硬性指标是达标的。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囊谦县迎接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明确自身责任定位,对方案中划分的职责做到令行禁止。三要争分夺秒,确保迎检工作万无一失。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善于总结经验,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做好预演,万事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做在前面,做好全流程化管理。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对本领域工作了然于胸,对有关本部门的情况做到对答如流,吃准吃透各种数据。

 

 

     张琨明同志要求:

    1、县级协调指挥员,要带头奔赴“火线”。要全面下沉乡村,蹲点推进,亲自研究和督促有关工作,特别是针对联点乡镇和贫困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召集相关单位专题会商,细化攻坚措施,确保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2、行业部门负责同志,要主动深入“一线”。紧盯评估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要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及时解决,确保各项脱贫指标达质达标。

3、乡村两级干部,要全力坚守“前线”。充分发挥主抓主推作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员上阵,真正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推动特色整村工作五人包干制常态化。上次迎检工作中,我们以村为基本单位建立的“五人包干制”发挥了大作用。分别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支书、村主任五人,负责本村脱贫摘帽的全部工作,哪个村出现问题,重点问责以上五人。同时,联点帮扶单位(派出单位)也要全力支持,全面介入。这五人就要负责起帮扶村方方面面的工作,出现任何纰漏和瑕疵,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4、乡镇党政“一把手”,要奋力推进“战线”。对迎检工作各项问题,亲自抓、靠上抓、具体抓。充分协调各方,发挥得力“战将”作用,管好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行政村、村民小组,协调好单元县级指挥员和各行业部门,安排好各村社户的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入户向导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会上,张琨明同志用“四个一定要”强调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的重要性:

一定要提前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此次工作组确定于6月14日进驻我县,对照目标和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非常短暂,要厘清任务的艰巨性和时间的紧迫性,务必在6月12日前完成今天安排的迎检准备工作。

一定要做好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国扶办第三方评估验收抽检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大考,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池,要发挥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出的决胜意志,以最坚决的行动,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最严明的工作纪律不折不扣完成好工作任务。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逐人逐项认真排查、对标研判,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不留死角。

一定要反复演练确保达到最佳效果。八个职能小组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过组织开展全真模拟,对活动进行反复演练。各单元迎检小组要做好档案资料、五类人员名单和人员位置摸排、评估向导、环境卫生、入户访谈等各个层面的准备,并进行反复演练。其他小组,如后勤保障组、车辆调度组、翻译组都要进行碰头磋商。

一定要做好全环节全要素督查。第三方评估验是系统化工程,需要各级干部、各责任主体、各工作要素协同作战、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拖了后腿,整体工作必受影响。县纪委监委要加大脱贫攻坚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一定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倒逼各级干部沉下去、抓落实。

 

   

    会上,永江同志详细解读了关于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查的考核指标、评估方式等基本知识,宣读了《囊谦县迎接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检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县69个行政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等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