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发展越来越好 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玉树:精准扶贫有良策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2-30 阅读次数:0

年末之际

盘点玉树精准扶贫工作

可谓一路荆棘

一路峥嵘

一路辉煌

再次被点燃的激情在雪域燃烧

再次翻身的土地洒满了希望的阳光




众所周知,玉树州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严酷、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事业落后、区域差异较大。贫穷落后仍然是玉树的基本州情,产业发展难、设施配套难、均衡发展难,是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 经过精准识别,全州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1.5%,占全州总人口的34%。 2017年,玉树要实现玉树市和称多县两个省级重点贫困地区摘帽,37个贫困村退出、2.7万贫困人口脱贫,不得不说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但2016年玉树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在州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运用五步工作法,采取超常规措施,发扬玉树重建精神,确保了今年全州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也为明年的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党的各级领导亲历亲为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实现了22个贫困村退出、19888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016年退出的22个贫困村

玉树市6个

巴塘乡铁力角村、安冲乡拉则村、哈秀乡甘宁村、扎西科街道办果 青村、小苏莽乡让多村、下拉秀镇钻多村

称多县6个

扎朵镇治多村、直美村、革新村、东方红村、向阳村、红旗村

囊谦县5个

香达镇江卡村、白扎乡东日村、吉曲乡外户卡村、毛庄乡孜麦村、觉拉乡肖尚村

杂多县2个

莫云乡结绕村、巴阳村

治多县1个

索加乡君曲村

曲麻莱县2个

巴干乡麻秀村、约改镇长江村



这样可喜的成绩

州委、州政府是怎样做到的?


加强机制体制建设

一是着眼政策效应,建立立体式工作机制。经过深入调研,立足玉树 实际,形成了玉树州精准扶贫“1+5+10”工作机 制。 在省级“八个一批”的基础上,增加了“住房 改造脱贫一批”和“教育引导群众合理理财巩固 一批”两个一批,形成了玉树州精准扶贫“十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 


二是着眼措施落实,建立了立体式的督查机制。 建立了全方位的大督察机制,州委书记吴德军同志、州长才让太同志、州委副书记师存武同志和州委常委、副州长尕桑同志等州级领导常态化深入精准扶贫一线督查指导。


三是着眼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精准脱贫奖励机制。正确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杜绝“慵懒散”陋习和“等靠要”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增强内生动力,避免因不合理理财而返贫。


四是着眼工作进度,建立了精准扶贫月通报工作机制。为了准确掌握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度,玉树建立了《玉树州精准脱贫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 每月末通报一次精准扶贫重点工作, 实行了精准扶贫工作月排名制度, 并将通报直通各县市主要领导案头。


五是着眼结亲帮扶,建立了结对帮扶工作机制。运用“五看法”和“六必访”工作 方法,充分掌握贫困户“人情、户情”,深刻分析 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并找到突破口。


六是着眼整体联动,建立了精准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机制,广泛动员社 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爱 心助贫的良好氛围,构建包括定点扶贫、军队和 武警部队扶贫以及工商联和企业、宗教界、社会 组织、个人参与的社会扶贫工作体系。


狠抓精准扶贫责任制落实

一是注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把 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 面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双组 长”责任制,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了州县(市)乡村四级齐抓共管脱贫攻 坚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是注重脱贫攻坚任务部署。今 年1月16日召开了州委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安 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 任状》。州扶贫开发局与各县(市)扶贫开发局签订了《2016年脱贫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


三是注重金融扶贫工作创新。各县市成 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在省上金融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玉树金融扶贫工作实际,提出了“511”工作机制(即州级扶贫部门指定一名监管 员、县级扶贫部门指定一名协调员、乡镇指定一名联络员、金融系统指定一名信贷员、村两委指定一名协管员、每户贫困户一份金融档案、每户贫困户一份特殊信用证。


来源:三江源报 编辑: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