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王黎明副省长听取囊谦县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囊谦简讯(2016第100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0-28 阅读次数:0

 

王黎明副省长结束完在囊谦的进企业、入乡村实地调研后,于10月27日上午听取了囊谦县委、县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陪同王黎明副省长一同到囊谦调研的省政府副秘书长郭臻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姚琳、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王跃荣和中共玉树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晓军、玉树州副州长韩三存等省州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囊谦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共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同志主持。

会上,中共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同志就囊谦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申请和建议。

在听取完囊谦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后,省经信委、省安监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省经信委党组书记姚琳在发言中指出一是囊谦县作为全省的脱贫攻坚重点县,一切产业项目都要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目标来选定、来扶持、来发展。囊谦目前的企业和扶贫产业项目虽然基础差、起步低,但很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地方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现有扶贫产业,带动群众就业、拉动群众增收。县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上报项目、主动衔接资金,不断壮大囊谦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省州主管部门将结合囊谦扶贫产业项目实际,进一步注重上层设计,统筹协调和联系企业合作人或投资人,帮助囊谦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囊谦县盐业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尤其是囊谦的红盐很有发展潜力。县委、县政府要结合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和囊谦盐业发展需要,加强基础调研,明确发展思路,积极作为、主动衔接,努力为囊谦盐业找出路、找未来。

省安监局副局长王跃荣在发言中指出:囊谦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保持了连续两年“零”安全生产事故的好成绩。从检查调研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重视机构建设、落实工作人员;三是注重安全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四是深化专项整治、突出工作重点。但也存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县级安全监管部门人员、设备力量依然比较薄弱;二是危险化学品市场尤其是民营危化品经营单位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多,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三是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公共消防安全措施依然不到位;四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风险分析辨识力度不够。

王黎明副省长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发言情况指出:近年来,玉树变化之大、变化之新、变化之快,让人刮目相看,玉树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得意于4·14玉树地震后全党、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的支持、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玉树的新变化、新发展助推了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大革新,这为玉树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玉树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玉树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自信,这种自信是可以感受到,是能够体会到的,这种自信是是未来玉树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州委、州政府在生态保护、民族团结、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基层各地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让人感到非常的欣慰。

王黎明副省长强调:囊谦当前的企业和扶贫产业虽然规模小、基础差,但符合囊谦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很有特色,很有潜力,地方党委政府要扎实工作、砥砺奋进,奋力闯出一条符合囊谦实际、顺应群众需求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囊谦县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扎实工作、为民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和惠民举措,让基层老百姓了解市场经济,融入市场环境、参与市场竞争,带领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这充分说明组织选择的班子是忠诚的、是有能力的,班子的带头人是有魄力的、是敢于担当的,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为民情怀和工作作风。

王黎明副省长强调:州委、州政府提出的玉树未来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符合玉树的实际,符合玉树人民的需要,基层各地要坚决贯彻执行。


王黎明副省长要求一是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结合囊谦特有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重点景区和主要景点为依托,实施生态旅游业保护性开发项目,以点带线、点线结合,促进生态旅游配套服务业及衍生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创收致富;二是乳制品、芫根产品、黑青稞啤酒既然是囊谦的特色产业,那我们就要按照“特色”来办,坚持走“专而新、专而精、专而特”的路子,通过设备更新、技术革新、科技创新,丰富特色产业品种,提高特色产品质量,打响特色产品品牌;三是脱贫攻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囊谦的脱贫攻坚基础在农牧业、潜力在农牧业、出路也在农牧业,因此,脱贫攻坚要与农牧业发展尤其是培育和发展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有机结合,组织和引导基层农牧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走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路子,最终实现脱贫意识、脱贫路子和脱贫结果的有效结合。四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位、做到位。五是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生产力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科技扶贫工程,并在科技进村入户的基础上,结合囊谦县实际,稳步推进科技进寺院工作。

会上,王黎明副省长还就囊谦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作了答复,并要求省政府有关部门回去后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统筹推进。

吴德军书记要求囊谦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王黎明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囊谦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王黎明副省长对囊谦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