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0-18 阅读次数:0

10月18日上午九时,囊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政府大楼六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32名,出席会议的代表11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琨明、布尕、才旺尼玛、马福良、巴桑陈有军、扎西东周、董峰、多杰(堪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武装部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县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部分老同志、县直各部门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县委书记张琨明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县长欧格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部分:一是“十二五”期间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报告》指出: “十二五”期间是囊谦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五年来,囊谦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按照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及重点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政府工作职责,迎难而上、砥砺奋进、风雨同舟,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谱写了囊谦改革发展史上的卓越篇章,全县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全面铺开,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十二五”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3.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6亿元,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6亿元,年均增长13.98%(按可比价);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年均增长27.18%;累计实现财政收入1.13亿元,年均增长45.2%;累计完成财政支出54.36亿元,年均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12899元增长到2015年的23148元,年均增长10.3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2171.72元增长到2015年的4340.5元,年均增长15.82%;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67:18:15调整为2015年的39:39:22,第一产业占比下降、第二、三产业占比明显提高,三产结构趋于合理,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过去五年工作主要体现在:

1、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项目工作持续发力3、农牧业基础地位有效巩固4、脱贫攻坚计划深入推进5、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6、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7、社会保障范围持续扩大8、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9、基础设施建设大步推进;10、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8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113万元以上,较2016年年初预算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20%;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779户29024人,努力把囊谦建设成为玉树的“副中心”和开放、文明、繁荣、幸福的青海“南大门”,同全州、全省、全国一道如期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是我县脱贫攻坚、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三一”的总体要求和州委“一四一”的战略举措,遵循“生态为先,稳定为要,发展为本”的总基调,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准确把握基本县情和阶段性发展特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厚植发展优势,实现“一个同步”,把握“两条主线”,打造“两张名片”,提升“两大产业”,推进“三区建设”,打造“四个中心”。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县政府将紧紧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坚持五项原则,实施四大战略,实现六大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1、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2、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计划3、积极发展生态农牧业;4、加快重点集镇集聚发展;5、大力发展旅游产业;6、提升公共服务水平7、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8、营造和谐发展环境9、加强政府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