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召开重大疾病普查工作筹备会议(囊谦简讯第55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6-13 阅读次数:0

   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进一步提高全县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着力做好全县重大疾病预防和治疗工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我县2016年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工作。6月13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工作筹备会议,县城各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参加了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扎西闹吾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卫计局局长扎巴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为了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工作,全县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做到: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工作是国家新医改方案实施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是对个人一生与健康有关信息的完整记录,也是广大居民获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迫切需要,更是进行健康管理的基础。我县城乡居民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了解仅停留在就医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盲目就医的现象普遍存在,对传染病预防认识非常低,这是造成身体素质不断下降、疾病不能早期预防和治疗的重要因素。因此,重大疾病普查及建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健康档案是完整的健康记录,是提供一切与健康管理相关服务的依据,有利于个人对健康、医疗保健下一步的决策。通过重大疾病普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便于医生及时了解和掌握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疾病构成,提供高效、准确的诊疗服务,同时也是满足广大居民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生育指导等“六位一体”的卫生服务需求及提供经济、有效、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的重要保证。二是加强学习,认清形势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目的是便于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不得病、少得病、少得大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一方面个人以往的病史及治疗等情况均会记录存储下来,在今后就医带来极大方便。所以,重大疾病普查建档不仅是大家享受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的基础平台,而且充分节约了更多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建档工作是各项惠民补助、保健、医疗、报销政策落实的根据,只有建立重大疾病普查健康档案,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建立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健康档案是广大居民的必然选择,没有重大疾病普查健康档案,很多利益将无法享受。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严格按照保密原则,对居民的所有健康档案资料进行保密,尊重居民隐私。三是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全县重大疾病普查建档客观、全面、连续、动态记录着个人健康相关信息,是进行健康管理的宝贵财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人民群众健康状况的改善需要较长时期方能显现。在2016年12月之前完成全县2015年度参加医保的所有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健康普查及建档工作。

    会议要求: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由县卫计局负责从县医保局和各级医疗单位抽调人员,成立重大疾病普查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工作的任务分解、资金分配、目标责任等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各有关单位要把建立健康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加强学习、明确任务、合理分工,按时限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加以落实,各乡镇卫生院、县城医院、县卫计局尽快完成做好重大疾病普查建档工作的前期所有工作。加大对各乡镇、社区居民的宣传工作,指导督促所负责辖区内居民尽快重大疾病普查建档工作,切记一哄而起,搞一阵风,要将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普查建档核档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