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脱贫攻坚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阅读次数:0

——省州联合督查组莅临囊谦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5月30日,省扶贫开发局局机关党委书记李玉勋、州扶贫开发局局长昂文达娃一行5人组成联合督查组,莅临囊谦督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此次督查采取自查和实地督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文件资料,查看大数据平台建设内容、挂图作战等,实地查看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情况和效果,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暗访及走访基层干部、贫困户、驻村干部等,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督查组深入2016年拟退出的香达镇江卡村,通过“五看法”,走访了3户贫困户,详细察看、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住房经济收入状况和来源。

座谈会上,督查组听取了主管副县长智明龙珠同志从精准扶贫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情况、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推进情况、落实脱贫举措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和建议六大方面的自查汇报;与参加会议的副县级领导交流了经验,畅谈了如何结合囊谦实际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及方法;与十个行业部门负责同志互动交流,听取了十个行业部门如何做到联乡包村到户,采取哪些措施因地制宜的解决贫困村“短板”,并为十个行业部门做了经验指导;充分肯定了囊谦县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成绩,点评出囊谦脱贫攻坚工作呈现的新亮点、好做法,并总结指出了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督查组指出:囊谦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来抓,从健全机制,落实政策,项目推进、加强资金及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工作呈现了“四大”亮点:一是创新机制。在省州制定的“1+10+5+10”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囊谦先创制定出台了《囊谦县精准扶贫实施细则》及《囊谦县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了制度及工作机制,健全了组织保障,很值得省州部门借鉴;二是创新措施。结合省、州制定的十个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抓紧编制囊谦县十个行业部门行动方案的同时,编制了《囊谦县社会精准扶贫方案》及《关于在全县农牧民群众中深入开展“以思想意识大革新,生活方式大转变,助推精准脱贫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从群团组织、企业、慈善机构、寺院八个层面开展精准脱贫,并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创造了舆论氛围,这在全省为首创;三是金融扶贫走在全省前列。金融机构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信用授信范围,积极开展金融扶贫。2015年囊谦县在全州率先被评定为信用县,在全省范围内玉树州县级支行首次与经济发达县(循化)跻身前列获取并列第一殊荣;四是扶贫产业园建设思路清晰。囊谦特色优势精华产业全部入驻。

督查组强调:囊谦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呈现了“四大”亮点,同时提出了“六个加快”:一是加快建设产业园区项目。尽快解决项目用地、资金等问题;二是加快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尽快落实2015年娘拉易地搬迁项目,避免造成资金年底滞留:三是加快实施资产收益试点项目,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四是加快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编制。确保行动方案在月初成型定稿;五是加快贫困人口增收产业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优势产业,试推资产收益范围;六是加快实行“双帮机制”。确保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个人。

督查组还实地查看了产业园区建设用地等情况,察看了解了县农行金融扶贫工作进展及工作打算。(县扶贫开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