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召开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会议 2016第43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5-24 阅读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玉树藏族自治州藏语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和促进我县民族语文公共领域社会用字的规范与管理工作,结合我县实际,于5月23日上午,中共囊谦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2016年囊谦县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及个垂管单位主要负责

同志和各乡镇的寺院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代表、县工商联各会员单位负责人、县城各社区负责人、县城各校、各幼儿园、乡镇各学区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旺尕尼玛同志主持,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智明龙珠作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书面传达《玉树藏族自治州藏语文工作条例》,其次由县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西然多杰传达了中共囊谦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语文工作的意见》。  

  

会议认为:近几年,由于我县党政机关使用藏语文范围不大、频率不高,加之藏语言专业学生就业渠道狭窄等影响,逐渐导致全社会对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抓的不紧,致使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运用、传承、推广、发展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现象较为突出,影响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影响到群众生产、生活和党群干群关系,进而也影响到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我县各类商铺牌匾、通知公告等社会用字中藏语文随译、乱译、错译等现象较为常见,严重影响到囊谦对外形象。随着党和国家对民族语言文字的日益重视,以及新常态下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新形势、新变化,对依法规范民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会上从三个大的方面总结了目前全县内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推广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和归纳了十个不足和问题以及五个方面的社会深远影响,针对问题和形势提出了五个对策措施。

会议指出:第一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专业人员,按照全县民族语文工作的任务要求,切实加强民语工作队伍建设,安排民语办主任为正科级,协调编制人事部门增加县民语办人员编制,调配和充实专业翻译人员。同时,县财政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落实县民语办专项工作经费,每年安排20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逐年增长机制,落实交通工具,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具体困难,使其正常有序运转、发挥职能作用。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每个单位至少保证有1名熟练掌握“藏汉双语”的干部职工,从事本单位的民族语文使用工作。各乡镇配备专(兼)职民语干事(共10名),专门负责本乡的民族语文工作,每人每月安排500元的工作津贴(共计6万元每年)。第二强化工作措施,促进健康发展在强化工作措施上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措施,一要鼓励在本地区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使用藏语文,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坚持先学先用,率先垂范;采取措施,让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与群众联系密切部门的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必要的藏语言和文字;二要规范全县乡镇、街道、村社的路标、指示牌和各单位的门牌等,统一使用藏汉两种文字表述,切实方便群众事务。三要党政机关举办的各类会议,尤其是有农牧民群众参加的会议应该用藏汉两种语言宣讲,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会议的主题和内容。发放到基层农牧区的重要公文、惠民政策、学习宣传材料等以藏语为主;四要不定期地对全县各个领域学习和使用藏语文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五要对本地区藏语言文学有贡献的学者和民间文学作者予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适时在一定范围内举办藏文诗歌朗诵和文学探讨会等,促进民族语言发展;六要编印切实本地教育实际、具有藏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幼儿园和小学藏语文辅助读本等;七要搜集和精选囊谦地区近20余年来的藏语文学作品,整理出版(藏文版)《囊谦现代文学丛书》;八要每三年召开一次全县民语工作会议,总结回顾民语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民语工作计划,表彰奖励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三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考评机制民族语文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民政、旅游、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执法,巡回检查本地区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情况,扭转我县藏语文社会用字混乱现象,推动藏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政策法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使国家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法规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民语办牵头的民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每三年对各单位就藏语文社会用字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落实具体奖惩措施

会议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及个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执行《玉树藏族自治州藏语文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语文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全县干部群体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玉树藏族自治州藏语文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语文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民族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广泛深入宣传,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检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为加快建设和谐囊谦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