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领导 > 领导活动

在全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8 阅读次数:0

 

 欧   格

(2016年6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囊谦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启动会议,其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州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为提升农牧区群众健康水平、打造健康囊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效保障。刚才,扎西闹吾同志解读了《囊谦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十三五”防控规划》和《囊谦县2016年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点,两个方案都是经过县委、县政府审议通过的,希望大家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就围绕推进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 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重疾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启动实施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是基于当前我县疾病防治现状、群众健康水平、脱贫攻坚任务等因素,综合考虑而作出的重要决定,是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囊谦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长期、深远而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几年来,我县医疗卫生硬软件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重大疾病防治水平也大幅提升。但由于医疗卫生人员缺乏,再加上自然条件、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目前以乙肝、结核病、包虫病等为重点的传染病、地方病对老百姓的健康威胁和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日益突显,危害日益严重。据初步调查统计,乙肝发病率已连续三年高居各类传染病发病之首,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结核病累计患者达1600例,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包虫病患者占全县发病总人数的23.93%,是全省平均患病率的倍。同时,在全县确定的2.9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很大一部分。另外,我县近几年,前往辽宁、北京异地办班就读的学生中一部分学生因感染结核病、乙肝等传染病被遣返治疗,严重挫伤了我县师生的教学积极性。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当前我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形势已经非常严峻,已经严重影响到农牧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到我县精准脱贫工程的实施进程,影响到新囊谦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二、把握目标,坚定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工作思路我们计划用五年时间,以正在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载体,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全体城乡居民采取健康教育、疾病普查、重点干预、批次诊疗等科学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以鼠疫、乙肝、结核病、包虫病、碘缺乏病、性病艾滋病为重点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预防控制工作,并以五年的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并建立具有囊谦特色的重大疾病监测防控、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应急救治工作新模式、新路子,有效控制传染病、地方病的流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二)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五大体系”,即,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重大疾病防控长效机制;各类传染病地方病疫(病)情监测体系;覆盖全县村(社区)的冷链和免疫规划体系;“纵向到边,横向沉底”的卫生应急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达到“七个目标”,即,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应对能力明显提高;多种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乙肝、结核病、包虫病等严重危害当地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碘缺乏病全面消除;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薄弱、人才缺乏现象得以全面解决;公众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明显增强,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三)具体目标:到2020年,人群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目标人群筛查覆盖率达100%,包虫病患者免费抗包虫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率达100%。县乡村三级冷链设备正常运行率达到100%,以县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6%以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道90%以上。以县为单位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6%以上,救助率达到100%。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在85%以上。性病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高危行为人群有效干预措施覆盖率达到85%以上。鼠疫防治知晓率达到96%以上,疫情及时处置率和上报率达100%。100%乡镇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三、突出重点,全面落实重大疾病各项防控措施

(一)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监测体系。要建立完善以县疾病控中心为主导,定点医院为支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为平台的疾病防治体系。要加强县、乡两级疾病控制机构基础建设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加强重大疾病监测系统建设,科学实施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相关危险因素监测,为调整防控策略、制定防控规划、开展防控工作和考核评估防治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二)精准落实疾病筛查诊疗措施。突出重点病区、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制定针对性强的疾病筛查实施方案和任务目标,全面开展以乙肝、结核病、包虫病为重点的传染病、地方病人群筛查工作。因地制宜地采取行之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组织落实传染病、地方病临床治疗和综合干预治疗方案,做好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控工作,控制或杀灭以动物为中间宿主的高危动物,做到源头遏制,有效防控。

(三)全力培养一批急需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的规律,创新人才招录、引进和培养机制。一是加快公卫人员招聘。县委、县政府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招聘30名急需专业的公共卫生人员。二是加大公卫人员培训。要进一步做好专业学科带头人、业务技术骨干和基础专业人员的培训,加大囊谦本土人才培养力度。要积极向省、州争取专项人员编制,力争到2020年,县乡两级疾控人员编制达到省州区域规划要求。

(四)全面推进重点疾病防治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六大病种”防控任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化乙肝和结核病预防接种,加强对已确诊病人的规范治疗,尤其要建立健全孕产妇医疗保障机制,确保实现年底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6%的底线目标要加快推进人群包虫病筛查及规范治疗任务,进一步扩大性病艾滋病检测范围,严格落实鼠疫防控各项措施,有计划地开展保护性灭獭工作。 二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执行力。结合地方病、传染病特点,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分类汇总和巡回医疗、定期随访等工作。定期更新农牧民健康档案,落实免疫规划措施,开展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三是建立处置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工作机制。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规范卫生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操作流程,制定完善政府、部门、重点单位三个层次应急预案。建立县乡两级应急队伍,争取年内完成“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任务。四是推进疾病控制信息网络建设。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的整合,建设疾控专业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基层卫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网络报告全覆盖。

(五)强化全民健康宣传教育。按照“健康教育先行,普查工作跟进”的原则,全方位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基层群众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营造有利于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要扩大宣传覆盖面,突出对学生、妇女儿童、残疾人、僧侣群众和贫困群众等群体宣传,积极发挥各级干部带头作用和宗教人士的影响力。要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国家法定卫生日、民族宗教集会、传统节日和“四带四推”、“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

四、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推进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各地各相关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组建由政府“一把手”为组长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是推进疾病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不懈怠”,对完不成任务的要行政问责。

(二)要确保协调配合到位。各部门要立足各自的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部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在人员编制、机构设置、资金项目协调等方面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共同推动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卫生计生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各方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要确保投入保障到位。县政府将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分级负责、多渠道筹资”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和《十三五防控规划经费预算》安排,把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配套资金。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要确保督导检查到位。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和监督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构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要加强对各地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监测,按月通报、阶段考核、全年评估。年终要将工作实施情况作为年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罚,对工作做得好的给予表彰,没有完成目标或工作失误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同志们,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事业,做好这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这项重大工程,为不断提高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创建健康囊谦作出新的更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