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光明的牵挂,为囊谦带来“光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9-08 阅读次数:0

8月30日-9月3日,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率报社扶贫工作组赴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并为101名贫困学生发放15万元“光明助学金”。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三江源腹地、玉树州东南部,与西藏接壤,是青海省的“南大门”。总面积1.27万平方公里,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总人口12万人,藏族占总人口的98%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1996年光明日报开始对囊谦县定点开展扶贫工作。多年来,光明日报社通过新闻报道、物资捐赠、资金帮扶、选派挂职干部等方式,积极支持囊谦发展。在坚持向囊谦县赠阅光明日报和文摘报的同时,光明日报社还为囊谦县13所学校和县委建立了“光明图书室”,并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长期资助囊谦贫困学生。去年,光明日报携手北京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北京武警总医院,先后在囊谦县开展了“光明健康公益行”义诊活动,累计义诊人数超过2000人次。2016年,报社还专门向囊谦县捐赠100万元扶贫基金。



扶贫工作组一行先后赴囊谦县人民医院、澜沧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香达镇多昌村、白扎乡也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现场、黑青稞啤酒厂、智茶卡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青土村党建教育基地、囊谦县藏医院、白扎盐场等地进行调研,倾听藏族群众摆脱贫困的心声,了解囊谦人民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与囊谦县同志探讨如何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在囊谦县人民医院和县藏医院,工作组仔细了解医院基础建设和藏族群众就医情况、详细询问藏医藏药发展现状。工作组建议,藏医藏药在囊谦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要传承和挖掘好藏医药文化资源,特别是要利用“药王山”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藏医药产业,藏医药产业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也意义重大。


在澜沧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组认真了解藏族文化特色产品的生产流程、研发技术、群众参与程度等情况。工作组建议,可以按照“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基地+互联网”五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建立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帮扶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产品研发上,还需要从细节上下功夫、从创新上做文章,通过个性的设计,精致的包装,打环保绿色牌,进军内地高端市场。


工作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谈,在白扎乡也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智茶卡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管理、工程质量、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得以细化和落实, 工作组同志称赞囊谦县“以小财政办大民生”是精准扶贫的真招实策。



工作组认为,要推动囊谦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把光明日报的特色优势和囊谦县的现有实际结合起来,在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上下功夫。光明日报社除了进一步发挥中央媒体优势,加大对囊谦县的宣传报道、创新帮扶方式之外,继续与县教育局对接,捐建两所“光明图书室”;加大“一对一”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的力度,计划覆盖到全报社每一个编辑、记者;继续联系北京相关医院,组织医疗队专门到囊谦县开展义诊活动。另外,还将加大对囊谦农村电商团队的支持力度,报社工会不定期在电商店铺采购农特产品,为其提供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