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国道214线青藏交界以路为伴的护路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7-03 阅读次数:0

 

      国道214线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全程3256千米,青海省囊谦公路段负责维护青藏交界地带200余公里的护路工作,该路段境内大小山脉纵横交错,峰峦重叠,是青藏高原向横断山的过渡地带,因此道路病害多发。图为国道214线囊谦境内一处病害路段,蓝色货车用倒车方式避让红色货车通过。

  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用“我们是‘绑’在公路上的人”来形容养护工作,“平均年龄32岁,但因长期在外作业,大多数人看起来都要比现实年龄大上10岁。”图为县城香达镇附近,养护工人正在清理公路边沟中的淤泥,以保障在雨季时排水顺畅。

  青海省囊谦公路段共有养护工人96人,由汉、藏、回、蒙古、撒拉等民族构成,养护范围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在这里空手走路相当于在平原地区负重30多公斤,遇到塌方无法使用机械的时候只能肩扛手抬。”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说。

   “一条道路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畅通、干净、少有有病害是国道214线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所有养护工人的心愿。”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说。图为国道214线经过青海省囊谦县区段中一处绘有佛像、六字真言的岩体。

  冬季除冰除雪,夏季抢修水毁路面、清理塌方以及补修路面是青海省囊谦公路道路段养护工人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无周末无节假日。图为养护工人正在用钢丝网柔性加固一处岩体。

  国道214线多以大型货车通行为主,经历冬季的路面往往会因热胀冷缩出现翻浆、路基沉陷等病害,遇到晴好的天气,养护工人便会驱车沿线巡查,及时修补路面,以保障道路最大畅通面。图为两名养护工人正在对病害路面实施开挖。

 

  为保障路面清洁,道路两侧由车轮携带而来的泥土也成了养护工人的工作之一。“这里被称之为秘境囊谦,沿途风光特别好,让道路没有尘土飞扬,更会让(过路人)人心旷神怡。”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说,“养护工人只有从工区出发到病害路段修复的路上有时间欣赏沿途的风景,回程的路上大多都已累得睡着,大家都感觉一年过得非常快。”
 

  青海省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说,“养护工人们的心情随天气而变,天气越恶劣,养护工人出勤就越多。”图为两名养护工人在离地面15米左右的危岩体前作业。

   长期在高海拔户外养护任务,使得很多养护工人都有胃病,有抢修任务的时候带路餐,而普通工作日的养护工作结束后,养护工人会乘坐通勤车返回附近的区段道班,自己做上一顿热饭,以慰藉当日劳累的工作。罗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