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公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0

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公示

202011

 

2020年,县政府共收到政协囊谦县委员会委员提案6件。为了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县政府及时对提案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工,526日下发了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囊谦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意见及政协囊谦县十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囊政办〔202062号),随后于912日和1015日分别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各承办地区和单位进一步重视并认真办理和限期答复委员提案。各责任地区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狠抓落实全面总结客观真实反映了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条:《关于按时发放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津贴的提案》。由县财政局答复。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尤其自2017年以来,以迎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为目标,在县级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将可调配的自有资金优先投入教育事业,实现了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其中,2017年教育事业投入达2.4248亿元、2018年达2.8841亿元,2019年达6.1537亿元 ,年均增长46.5%2018年,为了统筹解决教育经费投入短缺的问题,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将拍卖我县拉萨市政酒店所得的3740万元全部用于教育事业。2019年结合教育扶贫项目,落实教育项目扶贫切块资金1123万元,落实北京市对口援建教育项目资金369万元。

关于班主任津贴,之前县财政按照有关要求,将班主任津贴按每人每月14元的标准纳入教师基本工资,由于相关部门及财会人员缺乏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广大老师误认为县财政没有兑现班主任津贴。针对这一问题,自今年以来,县财政将班主任津贴从工资当中单独剥离出来,并以班主任津贴的名义专款拨付至各学校账户当中,专款用于班主任津贴。截至1023日,全县15所学校(按学区发放)中,已有14所学校核拨了班主任津贴,共发放年度班主任津贴104.76万元。

第二条:《关于加大对民间优秀藏医支持力度的提案》。由县卫健局答复:为了推进藏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向广大患者提供简、廉、便的特色服务,2016年,我县在县藏医院开设了专科药浴科。2017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藏医药经验交流会,并挂牌《东南丁增然杰藏医药研究室》。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藏医药经验交流研讨会。20197月,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北派藏医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嘎务多杰教授,举办了囊谦县第二届全国藏医交流会之藏医名著《藏药晶镜本草74》口传暨藏药材识别、炮制技能培训班,每人发放名著《藏药晶镜本草》一份,700余名民间藏医和各级藏医学者参加了培训。同时,根据《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5号)和《青海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青卫中〔20188号)规定,2018年以来,我县通过每年对以师承方式学习和从事多年中藏医医术、确有专长的民间优秀藏医定期组织申请报名医师资格考核项目,并给还未取得学历和执业证的民间优秀藏医师获得医师资格证考试机会,截至目前,累计受益人员多达50余人。年内,县藏医院委派3名藏医专业人才赴西藏藏医药大学等开展脱产培训学习。此外,我县慈行职业技术学校始终以培养当地藏医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大当地藏医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先后西藏藏医药大学、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签订对口帮扶机制,每年选派藏医支教团赴我县开展藏医专业授课和培训。目前,县慈行职业技术学校在册藏医专业受训学生300多名,每年有近100人结业。527日,州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免费藏医学专业培训需求计划的函》,要求各市县调研上报藏医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但由于毕业后的就业及工资待遇等问题,未能形成全州统一意见。  

第三条:《关于加强对基层公共医疗事业建设力度的提案》。由县卫健局答复:一是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十三五期间,县卫生健康局争取多方资源不断加强基层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建设。2020年新建东坝乡卫生院158.99平方米的藏医药浴科业务用房及药浴配套设施项目,并配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完善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07.5万元。2019—2020年通过脱贫攻卫生保障项目,投资1350万元新建晓乡等9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旱厕及附属设施建设,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2019—2020年,投资1631.25万元为全县69个行政村投资建设每村61.15平方米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及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是加大对藏医药事业的投入力度。2016年以来,重点加大了对县藏医院专科和藏药制剂等项目的投入力度,为十乡镇卫生院配备藏医馆,全县69个村级卫生室具备了开展78种以上藏药服务的能力。三是着力提升医疗工作人员综合素养。县卫生健康局每年组织开展短期或三年以上县乡村医疗人员培训。截止目前,前后共选派56名基层医务人员到省医院、省藏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和州八一职校等专科院校进行了三年规范化培训和进修学习。四是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化水平逐步提高。近年来,随着北京援建和扶贫扶持等项目的陆续开工和竣工,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单位发展迅速,医疗基础设备和专业人才医疗水平都有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第四条:《关于落实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待遇和三险一金的提案》(由县财政局答复)。自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已按规定落实了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并将社区工作人员工资报酬纳入年度县级财政预算。但是由于当县级财政拮据,加之历年欠账及政府信用贷款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社区工作人员三险一金暂时无力保障。为了统筹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我县以每个社区年均5.8万元的标准落实工作经费。今年,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专门拨款专项经费6000/社区。为了统筹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和保障问题,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上报和对接相关政策,争取能够尽早落实社区工作人员社会保障待遇。

第五条;《关于提高全县代课教师待遇的提案》(由县财政局答复)。随着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不断推进,县级财政政策性配套和民生领域的一些刚性配套不断增多,造成县级财政硬性缺口持续增多,加之我县当前各领域临聘人员总数达1352人,年均工资近2300万元,县级财政无力增加人员工资待遇。对此,我县将积极向上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反映,争取上下联动,逐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同时,县教育局也正在会同县财政局和县人社局研究制定减员增资方案,计划通过业务和德育考核,清退一批、升级保留一批,利用减员增资的方式争取将保留人员年的工资待遇提高到人均3000/月。此外,为进一步解决我县师资队伍不足和代课教师工资待遇普遍较低的问题,经我县积极对接,北京市西城区于年内落实控辍保学教育软实力保障资金600万元,专项用于录用临聘代课教师147名,招录人员人均工资3400/月,目前招录工作已全面完成,人员也已全部投入工作岗位。926-27日西城区孙硕区长在我县调研期间,县委县政府重点申请了教育软实力保障资金。经我县积极申请和对接,西城区初步同意明年继续投入600万元用于支持我县教育软实力保障工作。

第六条:《关于修建观景台的提案》(政协提案总第6号)。(县发改局、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共同答复):为切实把我县打造成为三江源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与省州发改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景区建设项目。2020年初省发改委给我县下达囊谦县香达景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囊谦县乃加玛景区基础设施及县城南山观景台等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完工。此外,总投资1000万元的觉拉乃格玛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

2020年,县政府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当中采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和领导督办、专人催办、跟踪督办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各部门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但从办理结果和答复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强,没有专门针对委员提案攻坚难;工作协调衔接不够,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主办单位缺乏与其它配合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存在答复不全面、不具体、不细致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确保高效完成委员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并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