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监督检查制度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1 阅读次数:0

为提高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水平,有序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发展,逐步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承办企业的监督管理水平,检查项目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项目有关建设质量及资金使用方面的合法、合规性,以使该项目的各项目的各项工作能按既定方案稳步推进并在安全、质量、进度、资金使用方面的考核和验收时有序可依,特制订本制度。

    一、项目监督检查制度要求

(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各项计划安排和进度要求,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重要建设内容进行监督的检查。

(二)项目承办单位按要求定期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承办单位上报的工作总结及项目进度等相关材料作为综合示范项目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三)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或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书面整改材料(包括整改时间、内容、要求及整改不及时的相关责任追究等)

(四)成立监督检查组。

为确保项目监督检查顺利进行,特选定囊谦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及我县相关部门单位组成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具体由发展改革与商务局牵头,组织县财政、县审计局、县纪检局等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检查小组。

 二、项目实施重点任务

(一)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和提升运营服务中心的细节优化和完善工作,发挥公共服务体系的功能。最大化发挥公共服务体系所具备的功能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和其他衍生的增值服务功能,积极接待各级领导的检查指导工作,做好乡镇电商服务站、物流体系、产品供应链等其他体系的支撑服务工作。

(二)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根据项目建设方案和要求对19镇建成服务站点,对69个行政村中建成3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因地制宜,利用可利用的现有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乡镇服务站全覆盖,村级服务点符合条件的逐步建成。作为乡镇和部分村级点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自发汇聚的末梢节点,为服务站点实现网上培训、电脑等设备的实操培训、快递业务代收代发、金融服务、充值缴费、网上代购代买、医疗服务等便民服务,能更好的发挥服务站点的功能,为乡镇村百姓提供电商便民服务。

(三)完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力度,制定培训计划,宣传电子商务政策,普及电商基础知识,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培育一批掌握网上操作技能的电商技术人才队伍;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展网上免费培训,适当放大培训面,培养实用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农村青年创业培训机制,定期开展农村电商公共宣传,针对企业农民等提供基础普及性的公开、免费培训及网络培训,加强培训人员跟踪服务、提供辅导、孵化等,力争基础普及性培训和增值性培训相应的次数。

(四)搭建农产品供应链标准化服务体系。结合囊谦县产业结构现状,通过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和标准化的完善,实现农畜产品到农畜商品的转换,完善农畜产品的标准化、体系化、规模化及产品品牌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实现产能数据监测、产品质量追溯、销售及时追踪,建设完整的供应量化体系,实现生产、流通、销售的信息实时对接。

建立囊谦县本地产品资源库,通过政、企、合作社和农户四级联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检测及认证标准,结合地方产业特性,积极落实商品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化体系,打造成特色品牌,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推向省内外市场。完善地方产品SC认证和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进一步完善地理标识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清真标识认证等工作。

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应用,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到营销体系建设中来。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利用国内和省内知名电商平台资源、新媒体资源、线下商超和店铺资源,以专业化的电商团队负责运营管理,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牧业生产、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三、项目监督检查内容

本制度将就以下几项内容的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

    (一)建成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主要通过实地察看和查阅项目资料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察看公共服务体系是否正常投入运营并发挥电商服务功能效益,起到电商孵化带动作用,查看服务功能是否齐全;查看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是否达标并投入运营,包括基础设施及网络宽带配备情况、日常运营情况、代买代卖功能的运用,服务站负责人经营操作情况等内容;是否开通了乡镇物流快递,并查看服务站点负责人的资料记录。

(二)物流服务体系完善情况。是否实现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到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点3天内完成配送,对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的收派情况,对社会快递企业开放情况;查看整合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情况,随机抽查快递下乡进村及收件上行情况;查看冷链物流建设情况。

(三)农产品供应链和标准化建设。主要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核对合同、票据、资料、图片等证明材料,查看农产品品牌培育情况和项目实际运营情况(主要包含品牌注册、品牌培育、分拣、包装、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是否对本地农特产品冬虫夏草、蕨麻、黑青稞、松茸、酥油等进行品牌化建设,培育1-2个品牌。

(四)扩大电商创业孵化企业。主要通过对电商创业孵化团队进行跟踪采访了创业情况,电商创业运营情况和扶持孵化培养情况;了解对创业团队开展的电商培训情况。

(五)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主要通过看培训档案和现场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每期培训档案应有当地政府或培训单位下发的培训任务的通知和培训方案等相关文件、培训时间、课程安排、培训材料、培训人员名册、签到名册和现场培训照片进行监督检查。

(六)项目资料和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现场查看资料整理收集和资金使用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查看资料是否齐全、真实、合规;是否由专人保管、分类存档;查看资金使用情况的票据是否完整、齐全、是否专款专用。

四、项目监督检查频次及方式

(一)项目监督检查

1、项目建设进度检查:按照项目进度计划表不定期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2、培训情况检查:按照培训班次进行检查,提供对应的培训档案资料。

3、资金使用情况检查:财政资金拨付后进行检查,或项目进度需要进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时,可临时安排并通知相关单位。

(二)项目监督检查方式

1、实地考察

2、听取报告

3、查看资料

4、其他可行方式

5、每次监督检查情况形成影像或图片资料

五、项目监督检查标准

1、项目建设情况:是否按照本县既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完成的,并投入运营。

2、项目运营情况:是否按照本县既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运营并达到一定运营效果。

3、资金使用情况:是否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合规、不合理、违规使用、弄虚作假等情况。

六、本制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制度内容的最终解释权柜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

欢迎广大群众对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0976-8871045

审计监督电话:0976-8871315

囊谦县发展改革与商务局监督电话:0975838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