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关于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产品品牌营销方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1-15 阅读次数:0

为进一步提高囊谦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树立“青海江南·秘境囊谦”绿色、无公害的良好品牌形象,特制定品牌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打造“青海江南·秘境囊谦”品牌建设,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督”原则,强化政府引导扶持,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率好、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产品,全面提升我县现代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广县域城市名牌,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县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明确要求,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培育县域特色农产品,完成县域内的农产品整体认定,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等,初步形成“创建一批、提升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农产品品牌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发展路子。

打造“秘境囊谦”县域公共服务品牌,通过统一的高水平的UI/VI设计,针对于囊谦县的产品,进行从品牌定位、产品设计、LOGO等方面的定位设计,通过大数据的方式,针对线上的消费者进行调研,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同时把县域公共服务品牌与产品标准化相结合,打造出一条从种植——加工生产——流通——销售的全链条标准化作业流程,为全县的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做出标杆和样板。

三、工作内容

以“秘境囊谦”为公共品牌,整合我县现有农特产品资源,并按照农业局三品认证管理办法对所有农特产品进行认证与管理。认证后的农特产品以三品标准划分,并进行设计、包装,挂牌销售。结合实际,初步将我县农特产品共划分为四大类,具体为:

(一)农产品资源:囊谦县是玉树的农业主产区,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农业产值占全州的50%以上,是玉树的“粮仓”。囊谦县的主要粮食作物有:青稞、洋芋等;经济作物有:虫草、油菜、芫根、蕨麻、藏红花等;畜牧产品主要有牦牛、羊等。

 整合我县产量大、质量优的粮食、经济作物等资源,引导与扶持本地合作社对该类资源进行初级加工,同时引进深加工企业进行产品深加工。打造一批农产品,对所有初级、深加工的产品统一进行认证,并纳入秘境囊谦产品库。建议首批选取我县芫根、黑青稞、牛羊、虫草等产品。

(二)文化旅游产品:囊谦县历史遗迹、宗教寺院、民俗风情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是玉树文化的发祥地。峡谷纵横,风景别致,境内有澜沧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尕尔寺大峡谷、达那寺大峡谷等青海省3A级旅游风景区和独具特色的高原旅游风景区。

整合我县农家乐,农业合作社、旅游局文化纪念品等资源,打造秘境囊谦旅游文化纪念品,并纳入“秘境囊谦”产品库。

(三)农副加工产品:囊谦县资源丰富,有蕨麻、雪莲花、黑青稞、红景天、藏红花、藏贝母、藏红盐、藏茵陈、芫根、牦牛酥油、牛肉干、牦牛奶等区域产品。整合我县种类丰富,模式成熟的农副加工产品资源,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洽谈合作。引导这些产品转型,做网货化改造,并进行认证,认证后的产品全部纳入秘境囊谦产品库。

(四)手工艺品:囊谦县传统手工业历史悠久,黑陶、吉曲黑陶、红陶、毛庄手工艺、澜沧江墙纸、藏香、囊谦草编咗嘛等品质上乘,深受人们的喜爱,发展潜力较大。整合我县已有的手工艺品资源,积极扶持引导相关合作社或个体户,并纳入秘境囊谦产品库。

四、项目计划及经费预算

(一)项目投资金额:160万。

(二)项目投资合作方:县域农产品上行战略合作公司

(三)项目实施步骤:根据产品品牌定位,制定产品规划方案;创立县域公共服务品牌体系;提升县域内其他品牌的市场化经营水平;实地调研,选取第一批先行先试产品;要求合作公司开发相关市场,拓展销路;注重差异化经营,侧重营销效果。设计不低于两套UI/VI体系,五款单品及包装,三大类产品。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出具行业监管管理方案与制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加快农业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加快农业区域品牌建设是实现农业跨越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农产品区域品牌意识,制定当地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规划,围绕发展抓品牌,抓好品牌促发展,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参与”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机制,明确各方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秘境囊谦”品牌建设工作。

(二)实行政府奖励,完善农业区域品牌创建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秘境囊谦农产品品牌的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对于秘境囊谦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对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和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支持“秘境囊谦”品牌推广应用。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已在《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扶持政策》中明确。

(三)采取“秘境囊谦”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个人品牌的复合品牌战略。区域品牌为原产地背书,企业品牌为追溯责任背书,个人品牌为产品品质背书。

(四)开展宣传推介,完善农产品品牌建设配套服务。农业局要积极搭建品牌建设公共平台,做好宣传营销策划,通过展示、展销等活动,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主动地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行业协会、本地企业对品牌农产品进行推介、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推进区域品牌的建设,营造“宣传品牌、支持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重点宣传开展“秘境囊谦”品牌认证对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要及时总结“秘境囊谦”品牌培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挖掘“秘境囊谦”品牌企业的成功案例,加大复制和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