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囊谦县农村物流解决方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2-21 阅读次数:0

电子商务行业作为数字化生存方式,代表着未来的贸易方式、消费方式和服务方式。因此要求打破原有物流行业的传统格局,建设和发展以商品代理和配送为主要特征,物流、商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中心,建立电子商务物流体系。

为加快适合特色农产品出口、加工的冷链仓储物流建设及应用,在内地主要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杭州等地建设云分仓体系+落地配服务,能够在进行大型网络营销活动的情况下,将相关产品前置到内地的云分仓中,减少物流流通环节,实现配送反应速度快、配送功能集成化、配送作业规范化、配送服务系列化、配送目标系统化、物流配送流程自动化,并通过落地配在短时间内将货物送到用户手中,提高用户体验。

一、建设完善的县域内物流配送体系

在囊谦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重点建设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乡镇村级物流配送点,形成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支撑服务体系。通过县级物流、分拨仓储集散中心,实现网购商品在分拨中心进行分拣,在进行乡镇服务站配送,再由乡镇服务站点收取上行销售的农产品,集中在物流、分拨中心进行分拣、包装、配送等工作;

建设乡镇区域物流周转站,对村级服务点进行配送;建设村级物流配送点,确保网购产品送货到家。支持知名仓储、物流、快递企业落户,加快完善物流配送服务,全面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二、善仓储管理体系

建设现代化的电子商务仓储体系,仓储面积达到国家级示范县相关标准。严格执行货物统一管理、分类、条码编码、货物类别、单据及报表等,通过支持多平台化操作的仓储管理系统(ERP),对仓库作业进行可视化应用和管理,控制作业风险和盲点,降低商家容易出现的库存积压,库存不准,超卖,退货处理难问题。

三、中转快递管理体系建设

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与申通、中通、百世汇通等快递战略合作,实现信息无缝对接,确保大促优先发货、售后快速处理。稳定地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快递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多种快递发件通道,优化省内配送路线,优化客户物流成本。通过运配管理系统(ERP),充分解决仓配衔接的信息数据交互问题,提升服务效率。使快递服务的全部监控流程规范化,形成整套的标准化监控程序,确保作业过程符合标准要求。将“仓-运-配”资源衔接起来,对配送过程的质量预防与控制有专门的流程保障,确保配送服务的稳定性。 

四、加强配送优化管理 

物流配送要快速增长,就必须利用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来提高市场的占有率,还要利用高效的配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抓好配送运输的组织工作,利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来规划整个配送过程,提高车辆装载率,加强车辆运行效率,及时了解空车信息做到合理的调配车辆,提高运输效率、保证服务质量,满足顾客的需求。

五、完善信息系统高效管理 

ERP仓储管理系统,运配管理系统(MRPII),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形成精准匹配多行业客户业务特征,完美贴合客户管理个性化需求,帮助客户实现对仓库全流程的智能高效管理。与上下游众多系统实现对接,包括主流的销售平台无缝对接,针对不同的销售平台的经营特点,特别结合企业适合的运营规范和流程,进行多平台订单集中、统一处理,极大的节约时间、资金和人力。

六、建设完善的县域外物流配送体系

(一)建设新建仓储物流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

囊谦县物流中心建设项目选址在县城的新城区,位于县城东北角,处于玉树至囊谦县的门户位置,西面紧邻规划的铁路,是整个囊谦县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

物流中心西面贴临新城大街,东面贴临滨河路,南面为建成区的市场、游客服务中心,东北面为廉租房住宅小区。距离囊谦老城区10分钟车程,南侧2公里处为规划火车站。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大体呈正方形,南北最大220米,东西宽约200米,交通主入口位于滨河路一侧。同时,规划沿道路分布开设4个次入口。

物流中心根据功能需求共设六个区域,即物流营业区,物流办公区,物流仓储区,服务中心区,商业生活配套区,园区管理区。园区功能分区明确,人流、物流互相分开,互不干扰。园区道路系统采用“多出入口、分级道路、各自进出”的模式,生产、行政、生活、物流、装卸、停车等区域各自具有独立出入口和道路系统,以适应不同性质和功能的需求,达到“精益交通”的目的。

在以上基础上,我县将建立和完善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现代物流体系,已形成覆盖全县的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及电子商务配套服务系统、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等物流公共信息优化与实时展现,为囊谦县的企业及各行各业开发各种电子商务应用提供有效的服务支撑创造条件。推动行业性、区域性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发展,鼓励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信息系统对接,发展第三方物流,推进生产、销售等环节物流业务的有序外包。促进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

(二)打造省内仓、国内云分仓体系

除囊谦县物流配送中心以外,在西宁市建设省内中转分仓,借助西宁市便捷的交通等优势对接内地全国市场。将囊谦县的商品、农特产品、牛羊肉等生鲜产品通过大批量高效、品质可控的方式运输到全国各地,提升囊谦县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通囊谦县上行。同时依托西宁市的分仓将内地的许多优质产品输送到囊谦县,通过西宁市的分仓减少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的品质,真正打通囊谦县下行。

在北上广、江浙等内地主要大城市建立囊谦县内地云分仓,并实现落地配服务,产品到达目的地即可以进行分发配送。减少物流流通环节,实现配送反应速度快、配送功能集成化、配送作业规范化、配送服务系列化、配送目标系统化、物流配送流程自动化。极大的提高消费者体验,为囊谦县特色产品的推广宣传以及上行打下基础。

上行物流分仓流通体系流程为:电商服务站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西宁省内分仓→全国云分仓。

(三)调拨中心运营建设

建设县级物流调拨中心,本着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避免浪费,将与县域物流配送中心联合运营。通过建立适合本县的运营模式,进行开放式合作,积极将社会车辆、物流企业闲置车辆等纳入上下行物流配送体系,实现高效管理、可持续运营。

配车作业。根据车辆情况、货物体积、货物重量、送货方向等状况对要配送的货物进行车辆的安排,可实行自动或人工分配。 

货物调拨作业。根据各分仓货物实际量,具体订单量,货物质保时间等状况进行县域分仓、省内分仓、全国云分仓之间的货物调拨进仓或出仓。

内部调拨作业。调拨中心内部商品调拨包括保质期已过产品的处理调出,根据具体配送发货订单轻重缓急对商品进行位置调整等。内部商品调拨做好相关表单填写,做到规范,有据可查。

(四)物流体系盈利方案

物流体系盈利方式方法:县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各物流配送站点依托多种方式,多渠道经营在保证全县域物流配送能力的同时,实现多方面盈利。

县物流配送中心、各乡村配送站点通过自身场地优势,人员流量优势,积极开拓餐饮、零售、娱乐、会展、交易等各行业配送功能业务,从而不断扩展多物流体系服务渠道,增加盈利。

提升物流配送管理,建立先进的一体化物流服务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提高物流速率,从管理上优化的方式实现成本的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增加盈利。

充分整合利用,乡村公交大巴、各类货车、轿车、摩托车、农机车等社会资源,减少专用配送车的数量及使用频率。

建立县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平台信息交流、交易、展示、生活服务、查询等功能。可有效地整合物流配送,可以通过集中配送等方式,避免空载、少载、重复配送运输损耗等,提高物流配送体系中各个设施,物流配送效率和仓库使用效率。

在进行下行和上行物流配送过程中与生产厂家、渠道商、种植户进行多种合作方式的联营,在保障政府化功能的同时,实现电商物流体系社会化运作的开放性,降低物流体系运营成本,提高囊谦县电商物流体系的整体盈利能力。

七、物流站点搭建运营初步构想

1527166748(1)

囊谦县有10个乡镇69个行政村,其中香达镇比较靠近县城,形成的网络建构如上图所示:

囊谦县城与香达镇网点可以进行本地配送;

白扎乡距县城18公里;

吉尼赛乡距离县城105公里;

吉曲乡距县城107公里;

尕羊乡距县城135公里;

东坝乡距县城121公里;

着晓乡距县城113公里;

觉拉乡距县城65公里;

娘拉乡距县城84公里;

毛庄乡距县城89公里。

由快递物流公司增设网点,网点建议采用一店多代理,整合所有快递物流业,打通全网通服务体系。

序号

合作形式

配送路线

枢纽节点

频次

费用

1

签约合作

囊谦县——西宁

囊谦县城

两天/次

350/吨,10吨起,单次运输费用不低于3500元

2

县城配送

县城—县城、

香达镇

-

两天/次

-

3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白扎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4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吉尼斯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5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吉曲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6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尕羊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7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东坝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8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着晓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9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觉拉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10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娘拉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

11

乡镇网点合作

县城—毛庄乡

囊谦县

两天/次

每单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