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次数:0

在县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欧  格

(2020年5月27日)

同志们: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4月17日,全省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了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全面部署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出席会议并讲话。4月29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动员部署会议,5月25日又召开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推进会议。刚才,乔颜培同志传达了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并简单解读了《囊谦县政府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实施方案》和《囊谦县户籍规范化管理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省州的工作部署和县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需要,下面我就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和全县户籍规范化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锁定目标,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和文件要求,深刻理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切实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行业管理、打财断血上再加力度,在深挖深查、“打伞破网”上主动出击,坚决防止工作表面化、应付化。要公开征集案件线索,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有力支持。要聚焦涉黑涉恶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实效。要切实加大对违法乱纪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确保全县长治久安。

二、把握主题,部门联动,集中攻坚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

(一)注重线索核查。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彻底扫除黑恶势力,必须做到案件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到聚焦履职尽责、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打财断血、行业整治等专项斗争各个环节,严格对标“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打伞破网”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全面查摆问题,逐项补齐补强,以过硬的举措推动专项斗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六清”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和依法严惩高压态势,深挖“案中案”,严查“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和收官之年大决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注重行业整治。行业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我县已经侦办的两期涉恶案件也属行业领域涉恶案件,而且从县法院的司法建议书来看,我县在国土和矿产资源管理领域依然存在管理不到位、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清源”行动,集中整治,坚决查处,依法规范。同时,我们要紧盯涉黑涉恶多发行业,以及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等,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坚决杜绝“有证难管、无证不管”的问题。要持续加大对土地管理、规划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领域非法违规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坚决杜绝非法乱占、违规乱建、肆意乱采等问题。要结合全省、全州、全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重点开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借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物流、生态保护、资源管理、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寺院管理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三)注重打伞破网。黑恶不扫,社会难安;“伞”“网”不除,其根难断。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发现存在“见黑见恶不见财”问题的,坚决依法按程序予以收缴罚没。要完善黑恶犯罪涉案财产认定、查处和证据标准,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保护伞”不愿打、不敢打、绕着走的,坚决问责追责。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和省州党委政府对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信心,看到中央和省州“不打赢不收官”的坚定态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细化责任、完善机制、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有力。

三、明确主责,强化担当,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为了持续巩固和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我们要重点在“建”字上下功夫,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属行责任,加快建立防范和惩处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工作责任制,做到标本兼治,促进长远发展。

一要健全防范打击机制。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举报检举机制,畅通案件线索举办渠道,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推动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将前期探索的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一案三查”、提级管辖、捕诉一体、定期会商等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推动防范打击、遏制腐败常态化。

二是健全社会治理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全面彻底排查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监管漏洞等问题,深入开展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全面依法规范行业领域监管工作,促进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全面收集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分门别类梳理汇总,采取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评审等方式严格把关,形成制度规范。

三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进行全面评估;加强测评结果运用,对知晓率、满意度偏低的地区或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整改,确保专项斗争始终顺应民意、深得民心。 

此外,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户籍规范化管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清仓见底。

同志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提振精神、加压加力、合力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上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