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府党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0

 

2019年5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县政府党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其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党组各成员扫黑除恶工作责任,压实工作任务。前几天,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深入我县开展了督导检查,从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来看,我县在扫黑除恶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整改。下面,我就做好下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去年是治标,摸排取证,高压震慑;今年是治根,重点攻坚,深挖彻查;明年是治本,全面肃清,夺取全胜,这是党中央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安排,大家不仅要心中有数,更要手中有术。政府党组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时刻扛起担当责任,时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专项斗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党中央和省州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和囊谦县人民政府及班子成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明细表,强化督导检查、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确保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组成员不仅要自觉履行好扫黑除恶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要督促联点地区和分管单位的“一把手”认真履行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中央督导、回应群众期待。

二、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

党组各成员要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三年时间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工作,经常性的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点地区开展调研工作,与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老百姓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强化问题分析、制定措施办法,以已经掌握的线索和查获的案件为基础,深挖彻查“保护伞”和“关系网”,确保在“打伞破网”行动中取得显著成绩。要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切实把宣传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充分展示县政府党组“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坚强决心。要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强化典型案例深度报道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越,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党组各成员要结合乡镇联点和工作分工机制,履行好联点地区和分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职责,经常性地深入联点地区和分管单位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省州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及县扫黑办的工作安排,督促联点地区和分管部门扎实有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项梳理和整改省州专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要求,确保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得起中央的督导、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三、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依法行政

根据州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我县扫黑除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县政府党组各成员要认真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认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历史背景、总蓝图、基本原则、重大意义、打击重点,以及“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和“三伞”“三个责任”等重点内容,强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场政治任务、也是一种政治规矩,大家一定要严守工作纪律,依法履职尽责,始终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管的事不管,不仅要严肃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任务,更要严格遵守扫黑除恶各项纪律规定,始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定自己的立场、坚守自己的阵地、站稳自己的脚跟。

同志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基础。中央一再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场政治斗争,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因此,我们要以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认识和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避免麻痹懈怠、盲目乐观和心存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和研究,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以更强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另外,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我再强调两件事情:

一是项目工作。今年是全省的“项目生成年”,同时也是我县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年”,年度项目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副县长一定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按照“续建项目百分之百完工,新建项目百分之百开工”的总体目标要求,切实强化对分管部门项目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随时掌握分管领域基本建设项目进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确保基本建设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脱贫攻坚。年内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形势依然严峻,而且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但我们要完成的攻坚任务依然繁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家要坚持以全县脱贫攻坚“四大战区”作战指挥体系为基础,按照每月不少于10天的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基层乡镇在脱贫攻坚领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扎扎实实完成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对表完成脱贫摘帽硬性任务,为我县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验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