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易地扶贫搬迁省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4-23 阅读次数:0

 

 

2018423日)

同志们:

今天的易地扶贫搬迁省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是年内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的又一次全县性大会,也是对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是对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省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再加压和再推进。大家都知道,年内我们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因此,今年的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不同往年,我们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而且在每次会议上,就具体工作如何抓、如何推进、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工作如何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琨明书记和我强调了很多,大家好好思考一下,工作落实得如何?既定的任务完成了没有?完成的质量如何?刚才,永江同志4月22日省州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巡查反馈问题及近期工作督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有军同志对驻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座的各位基本上都参加了昨天的反馈会,9方面的问题,针针见血,直指要害。总的来说,主要是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的政治站位不高,重视不够;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政策理解不够,执行有偏差;行业部门配合不力,等等。这些问题难道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真的就一点儿都不掌握、不了解吗?大家下这么大的功夫开展工作,到头来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结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请大家认真思考。

刚才,各乡镇和各行业部门都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打赢打好的攻坚战。我们如何给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如何给囊谦的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够在这次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当中警醒起来,认真思考、认真对待、认真整改。

下面,我讲点意见。

一、回顾进程,查找短板,增强脱贫攻坚的新动力

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中央巡视整改和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专项巡查等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其主要原因是:一是脱贫攻坚四大战区机制执行不够严肃、严格。自从去年我县被省委省政府约谈后,建立了“四大战区”工作机制,经过全县上下总动员和共同努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起色,态势一段时间内良好,但是从目前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氛围有所减弱,目前形势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到位,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重不足,没有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造成一些贫困村、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三保障”和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影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二是乡镇对脱贫攻坚的工作认识高度不够,主动谋划精准脱贫的思路不广、办法不多,与驻村“第一书记”和下派的驻村工作组共同查找症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主动性不强,在搭建行业部门与第一书记协调衔接的“桥梁”方面乡镇发挥作用不明显。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乡镇“我要怎么干、谁来干、靠谁干、干成什么样”等问题不明确、思路不清晰,仍存在“等靠要”思想。如在前一阶段开展的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信息录入工作中,经过省州专项工作组核查,发现有信息遗漏、错误、群众政策补助标准不一等现象。各乡镇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工作打算、工作亮点等方面的信息、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到位、质量不高,使我县在精准扶贫整体工作推进中不能很好地反映应显现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全县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氛围依然不够浓厚;行业部门脱贫目标不明确,相互之间衔接协调落实不到位,缺乏大局意识,部分存在各自为阵的问题,如省州专项巡查组指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抓得不紧、部分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项目整改工作不到位、部门配合不力,最后“一公里”解决不到位、危房改造政策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甚至有些行业部门没有本单位行业发展规划,对省定的脱贫攻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相关指标完成情况没有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对如何完成这些工作目标心中无数、手中无招。有的行业部门与乡镇的主动衔接联系不够,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不强,缺乏主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与乡镇、部门间的联系不够,争取项目缺乏长远性考虑,调查研究不深、不细,“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发展规划没有实质性的扶贫思路和措施,有的甚至对贫困户信息不了解、不掌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结合历年历次省州督查和专项巡查反馈的问题,将老问题和新问题结合起来,将当前工作与长远规划结合起来,逐条逐项,一一整改落实,确保一次性整改到位

二、盯牢目标,狠抓整改,强化脱贫攻坚的实效性

年内实现户脱贫、县摘帽硬任务,硬指标,是县委、县政府向省、立下军令状没有任何理由借口,不能退缩和放弃,我们必须坚决打赢打好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今后工作,我们继续把工作重点投向脱贫攻坚,各种资源项目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也要向脱贫攻坚聚合,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四到位”。一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的政策和要求,各乡镇要认真填写建档立卡明白卡和精准管理手册,全面完成大数据信息录入整改工作,防止因基础数字填写错误、逻辑关系不清,造成“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嫌疑和现象。同时,要高度重视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基础档案资料。各行业部门要加快补齐贫困村、非贫困村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积极谋划后续产业扶持发展举措,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群众脱贫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前、中、后期资料归整工作,完善工程项目程序性资料的逻辑关系,在日期、签字等基础性、常规性工作上不要犯常识性的低级错误。要对照巡查反馈问题,进一步加强项目质量管控,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快整改,确保一次性整改到位。要突出抓好工作进度各项目单位要各负其责充分利用好施工“黄金季”,对基本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抓紧进度,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培训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重点工作。同时,要加大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将责任、权利、资金、任务落实到乡镇,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项目,防止出现扶贫资金爬账问题。狠抓整改工作要把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反馈的4大类14个方面的30个具体问题和易地搬迁事中事后巡查9项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并将相关支撑材料及时报送备至县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严金海副省长在去年约谈时要求,必须要以“反四风”的力度,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标聚焦、对症下药,抓细、抓实、抓深,确保整改实效。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重点抓好责任落实。“四大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协调指挥员要深入一线,全程督导,给各自战区的工作进程和质量当好督战员。根据巡查组的要求和我县脱贫攻坚总体形势,县委、县政府将于5月20日前听取十个作战单元的整改情况汇报,于6月20日前开展县级自查验收,于6月30日前完成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入住目标。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的持久性

要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联动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县级联点领导切实发挥好战区指挥长及指战员的作用,认真落实指导检查和督战督查责任,经常深入联点乡镇督促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各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表率示范。乡镇党政一把手是脱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围绕问题整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关键环节,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本地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县直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是扶贫脱贫工作的“连带责任人”,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抓好扶贫项目协调实施、扶贫资金监督使用、惠农惠民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撤人,确保把扶贫工作做到底、落到实处。干部是脱贫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要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如实准确填写“两手册”贫困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是脱贫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第一书记”要与村支部书记合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和谐稳定、为民服务、民主管理等各项工作,发挥帮扶引领作用,把工作做在实处,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脱困。对“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的工作,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切实做到奖优罚劣,形成切实管用的考核奖惩机制

要加强协调联动。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扶贫、发改部门要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会同有关部门加大项目争取及实施力度,督促相关乡镇、单位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对口援建、产业扶贫等项目工作。财政、金融等部门要加强衔接沟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及时做好资金筹措下达。交通运输、水电力部门要对接好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和电网改造升级等配套设施项目,优先保障贫困乡镇、贫困村和集中安置点的配套设施需要。环保林业农牧科技部门要落实好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有效机制,积极争取和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人员,让贫困群众从保护生态中获得稳定收入卫计部门要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好“一免六减”“十覆盖”等帮扶措施,加快推进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改造,选准配强村级卫生力量,扩大公共卫生覆盖范围,降低和控制基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教育部门要结合“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严格落实15年免费教育、助学贷款等政策,扎实推进教育扶贫计划,逐步完善基层教育基础设施,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好基层群众的就学需要。根据巡查组的要求,各行业部门要结合行业扶贫职责和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作出书面承诺,县委、县政府将对照验收,严肃问责。

加大执纪监督。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两办督查室要紧盯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通过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动态掌握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进度,跟踪问效,以严格的督查确保精准脱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用好问责“利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加强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最新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研究,深化对扶贫方略和扶贫政策的精准掌握,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扶贫方式。转变思想观念不仅要从认识上转变,更要从行动上、做法上转过来,政策执行要精准滴灌,不能大水漫灌。要加强对各类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行为,防止出现“资金砸下去、干部倒下来”的问题。

同志们,脱贫攻坚工作“一分靠安排部署,九分靠落实到位”,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对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摘帽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