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度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暨消防救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0

在2021年度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暨

消防救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欧   格

(2021年4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暨消防救援和森林草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救援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齐抓共管,推动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救援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新成效。刚才,我们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应急管理、消防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奖励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县政府与各乡镇和各行业部门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责任书》。县交警大队和吉尼赛乡政府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简单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安排意见。我完全赞同,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

当前,我县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并不乐观,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以及交通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等安全生产事故和应急事件时有发生,尤其经过党政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指挥机制尚未理顺,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突能力依然较为滞后。对此,省州已经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工作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最近我们对应急管理机制,尤其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作了明显调整,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应急管理指挥中枢统一调整到了县应急管理局,这对进一步理顺我县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科学调度。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着力紧绷“四根弦”,增强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玉树建政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严峻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时刻紧绷“四根弦”。一要紧绷思想认识这根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救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地区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果断。二要紧绷风险底线这根弦。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的工作状态和清醒头脑,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紧绷责任担当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们要牢记“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四要紧绷常态防范这根弦。要树立常态化抓安全防范的意识,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常态化,及时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形成“前有安排部署、中有督促检查、后有跟踪问效”的常态化安全防范工作机制。

二、全力落实“五个到位”,持续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是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要精准到位。要经常性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摸清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风险隐患,并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坚决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一方平安”。二是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要精准到位。要紧盯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和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市场监管、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区的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三是常态监督管理要精准到位。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抓好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努力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优。各监管执法部门要采用法律、行政等手段,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着力在提前预防上下功夫、出实招。四是安全责任落实要精准到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一票否决”制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事故应急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责任制。五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精准到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经进入“治本攻坚”阶段,其主要任务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和安全预防体系。我们要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集中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细致排查重大安全隐患,严肃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突出做好“两个防控”,全力保障防灾减灾工作稳步推进

(一)全面防控森林草原火险。当前,正值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时期和指挥部职责调整的特殊时期,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传导压力,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要广泛深入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用火和避险自救等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动员林草管护员等基层管护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源头降低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科学调配和部署防灭火力量,全面检修防灭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防灭火物资,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落实火情信息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做到“打早、打小”。

(二)全力防控灾害风险。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抓手,强化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灾害隐患排查台账。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科学指导基层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做到隐患早发现、信息早报告。县气象部门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警工作。各乡镇和县应急管理、县自然资源、县农科水利等部门要制定和完善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积极补充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和规范应急物资分配和使用管理,切实做到应急物资底数清、种类全、储备足、调用快。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救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坚定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思想,切实把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