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府2021年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次数:0

在县政府2021年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欧  格

(2021年4月14日)

 

同志们:

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和3月底召开的全县“两会”,已经明确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今天,县政府组织召开县政府2021年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县“两会”的安排要求上来,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刚才,我们书面印发了《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囊谦县人民政府党组及党组成员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各副县长对分管领域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作了补充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赞同。

下面,我就扎实推进年度政府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过去五年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用10个“五年来”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民族宗教持续和睦和顺、党群干群关系水乳交融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圆满收官。全面完成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脱贫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嘉奖。中共囊谦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郭晓荣和安万扎美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二是坚决扛牢生态保护责任。累计投资6.17亿元实施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保护工程,草原退化治理率达7.9%,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84.7%,天然林有效管护率达100%,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9.98%,落实生态管护人员4783人,落实补助资金4.37亿元,落实草原生态奖补资金6亿元,全面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全力补齐教育短板弱项,县教育园区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学前教育覆盖全县69个行政村,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全县小学及初中升学考试平均成绩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教育综合排名跃升全州前列。四是“健康囊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有健康才有幸福,我们持续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筛查防治规划,标准化卫生室覆盖全县69个行政村,全面建立了以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为依托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机制,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五是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启动实施县城建设性详细规划,全省“百项万亿”工程——晓龙沟水库工程顺利开工建设,累计投资近13亿元系统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了县城“三横八纵一环”的路网体系,为建设青海南大门和玉树副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六是发展基础得到全面加强。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战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8亿元。截止2020年底,住房保障覆盖率、饮水安全率、农牧区生活用电覆盖率、行政村道路通达率、行政村通宽带率、行政村通讯覆盖率均达到100%,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七是各民族团结奋进氛围持续浓厚。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广大宗教界人士严格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增进,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与基层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倾情帮扶,与基层老百姓心连心、手拉手、同呼吸、共命运,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基础依然薄弱,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公共服务水平普遍较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责任重大。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四是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紧缺,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难以稳步提高。五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征缴领域依然存在征缴漏洞和不足,健全社会保障体制依然面临困难和短板。六是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和个别干部的作风还不够扎实,执行力、落实力依然不够有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坚决予以整治。

二、锁定目标,务实苦干,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全县“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县“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都作出了科学谋划和系统安排,《政府工作报告》也从六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作出了总体部署,并从九个方面对2021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意见。《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在这里,我就不再重谈目标任务,而是重点讲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措施要求。

大家都知道,“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新的未来,我们重点要在以下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明确责任抓落实。对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都要实行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 “四单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定时限,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县政府班子和班子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乡镇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层层跟进抓落实,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具体化、项目化、台账化,形成能督查、能考核、能问责的工作责任链条。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任务,均已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相关部门要主动上手,制定方案,细化举措,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上下联动抓落实。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地区之间都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注重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针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要指定专人全程负责,着力强化各项工作的衔接性和联动性。同时,我们也要建立健全内部奖惩激励机制,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提供更大的锻炼平台,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要敢于批评、惩戒,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三)团结协作抓落实。团结就是政治,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牵头、谁负责”和分工协作的原则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部门之间要经常性地换位思考,正确对待大局利益和部门利益,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主动配合,当好配角,努力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统一认识和强大合力。

(四)围绕问题抓落实。抓落实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推动工作、促进工作落实的过程。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问题,着力增强逆水行舟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和决战决胜的底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锤炼会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的政治本色,本着对地区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行业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五)领导带头抓落实。领导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不愿担责任,就不应该当领导;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肩负的责任。任务当前,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一定要做到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重点工作、难点问题上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发挥好表率引领作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六)强化督查抓落实。要把督查工作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要严格落实“710”工作制度,纳入“710”政务督办系统全程跟踪督查,实行流程式、清单化督查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任务不完成不放过。要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对拖着缓办、顶着不办,遇到问题推诿扯皮的单位和干部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并适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要及时通报表扬,树立榜样,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拒腐防变,廉洁奉公,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为推动“一优两高”发展战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落到实处。不论是县政府班子,还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经常性地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刻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干部身上,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二)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尽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决纠正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三)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防止餐饮浪费和“穷装阔”。县审计和财政部门要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预算管理,严防出现借机乱支乱花问题。要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的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登记入库、产值评估、产权交易等规则和流程,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州县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严禁暗箱操作或违规发包工程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依法完成固定资产统计入库工作,规范做好竣工项目移交及运营管理,确保发挥项目效益。

同志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县建政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非凡,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开创“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