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关于囊谦县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机制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阅读次数:0

关于囊谦县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机制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促进高 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 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创新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教育部强调:让千千万万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进发、充分释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与农业部门职能优势,以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为目标,以提高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为着力点,引导农村青年致富成才、创先争优,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二、主要内容

1、扎实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围绕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县域资源鼓励开展创业就业和培训,提高农村青年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和农村电商服务业的能力。全县每年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就业培训和专题招聘会,实现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推选优秀农村青年到认定的培训机构和外出省外接受创业培训,帮助受训学员提高经营水平、扩大经营规模、领创办经济合作组织、创业就业企业,对参与线上运营的团体的给予支持。加强对农村青年创业的跟踪服务、提供指导、孵化和增值服务等定向服务,政府出台扶持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推动农村青年带头创业致富、带动农民致富。

2、注重培养青年电商创业人才。着眼于推动农村电商创业进步和电商市场运转力度,以青年创业人员为主,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相关素质具备成熟的人才。抓住创业人才及其团队的培养、过程跟踪、增值服务等关键环节,建立农村青年创业机制。组织创业青年依据创业就业意向开展服务。

3、切实提高创业大学生电商实操运营能力。选拔一批优秀创业大学生和农村青年,大力开展电商创业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服务农村青年学用电商,促进本地产业结构和市场的转化和应用。组建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团队,建立农村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指导农村青年开展新行业、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活动。

三、组织领导

1、团县委、县电商办共同成立全县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领导小组,由团县委和县电商办领导担任组长,团县委办公室、县电商办相关科室人员担任成员,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县委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行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事宜。

2、团县委主要负责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的活动策划、人员组织、媒体宣传等,电商办主要负责相关技术服务、业务辅导、孵化、增值培训项目和经费支持。

四、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组建成立全县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团县委和电商办分工负责,合力推动,抓好落实。     2、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团县委、县电商办将根据本县实际,制定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分解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合作模式。努力选好我县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合作项目和载体,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到基层。

3、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大力挖掘、树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优秀典型,并纳入各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范围。总结活动开展的成功做法、先进经验,通过电视、互联网、简报等各类媒体充分进行宣传,在广大农村积极营造关注、支持农村青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扩大行动的社会影响和工作覆盖面。

4、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顺利进展。团县委和县电商办将联合建立有效的沟通、督导机制,以联发简报、联合调研的形式,及时反馈有关工作信息,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接、研究工作,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完善政策机制。

1.引导农村基层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推动电商创业就业的紧迫感。要想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步伐,做好农村电商工作,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是至关重要的,而在农村青年创业的问题上,更加离不开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参与、指导、支持和推动。积极引导农村基层干部转变观念,增强他们对推动农村青年创业的时代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要加强引导,统一思想。要通过加强集中培训、政策理论解读、形势分析等方式,引导农村基层千部深刻认识到形势和任务,把思想统一到电商现代化建设上来,打造一支会想事、能干事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二是要分析问题,把握难点。要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对于电商发展形势和市场的把握能力,学会用发展的观点分析问题,把握问题的难点和关键点,提高帮助农村创业青年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能力。

三是要立足实际,寻找出路。必须要积极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带头进行创业、培育和支持农村龙头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和发展新型农业、特色农业,立足于本区域的特色找出路。只有农村基层干部理解了农民创业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推动创业的紧迫感,才能更好地支持农民创业,更好地带动创业,进而促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