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关于囊谦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阅读次数:0

关于囊谦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函

率达60%以上,是全州首个“信用县”。

(二)囊谦特色产品多,虫草经济发达

囊谦有很多盛名在外特色产品,比如囊谦达那芫根饮料、黑青稞啤酒、酸奶、藏红盐、诺布帮泽矿泉水、藏黑陶等... 芫根具有丰厚的人体所需营养成分,是治疗高原缺氧的重要作物;囊谦黑青稞含有一些稀有珍贵的营养成分,例如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这些物质对于促进人体健康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如今已开发出黑青稞啤酒等产品;囊谦是半农半牧的县,拥有广阔的天然牧场资源,这里产的奶制品口感纯甜、香味浓郁、优质无添加;囊谦八大盐场,是青南盐都,藏红盐远具盛名;地处三江源囊谦的矿泉水资源也是非常丰富,诺布帮泽矿泉水已通过国家检测证照齐全;囊谦的黑陶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手工制作细腻精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这些特色产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在市场上有着自己的独一性。

作为全球虫草重要的采摘地,青海玉树虫草以品质佳、产量高闻名于世,由于虫草的药用价值和稀缺性,虫草如今已成为囊谦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囊谦虫草采民达到约3万人,人均通过虫草收入达5000元,虫草收入占到当地群众收入的65%以上。囊谦作为虫草原产地的一手货源基地,全国40%的虫草通过囊谦人销售到全国各地,具有充足的货源和虫草经济环境。囊谦有长期直接从事虫草贸易的生意人2500多,他们将玉树、那曲优质虫草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地,2017年全国虫草产量为145吨,总市值约为174亿,

其中2017年囊谦经销量达60吨,经销额超过72亿。

(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5亿元(按可比价),增长2.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49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亿元,下降5.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增长7.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同比增长30.7%;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477万元,同比下降66.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9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97元,增长8.8%,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51元,增长11.7%;实现6个贫困村退出,1309户5400人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9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97元,增长8.8%,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51元,增长11.7%;实现6个贫困村退出,1309户5400人贫困人口脱贫。快速增长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为居民改善生活水平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基础,也为县内居民上网购物提供了可能。

我县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条件较好,近年来,我县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北京援建、常规项目等渠道建设了一批市政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高原西路、香曲南路、移民路等市政道路10余条,总里程达11.8公里,打通了以南北环代建、香曲南路等为主道路项目,城区内的道路状况得到显著改善。2017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规划渠道,分四批下达了2017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其中:第一

批下达了我县行政村通畅工程香达镇扎曲河大桥-大桥村公路等水泥路10条,香达镇拉宗公路等砂石路19条,建设规模达644.289公里,投资达14711.79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香达镇东才西公路等8条,其余工程也已完成75%的工程量。第二批下达了我县白扎盐场至尕尔寺旅游公路1条,建设规模32.923公里,投资2000万元,现已完成90%的工程量;寺院道路硬化工程康乃寺公路1条,建设规模14公里,投资560万元,已全部完工;连通工程觉拉乡至着晓乡公路1条,建设规模54.87公里,投资1097.40万元,现已完成40%的工程量。第三批下达了我县2017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配套道路补助投资计划即东坝乡尕麦村公路1条,建设规模17.799公里,投资178万元,现已完成10%的工程量。第四批下达了我县连通工程3条,即:娘拉乡多伦多村行更昂牧场至保体社公路(未开工)、尕羊乡麦买村至麦买社公路(完成10%的工程量)、吉尼赛乡拉翁村多涌牧场公路现已完成40%的工程量,建设规模134.4公里,投资1344万元。

囊谦县各乡(镇)村通信覆盖率达到了92%,大部分地区都有了互联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广电网络四大网络运营商的光纤网络已经接入城区和各乡镇,四大运营商实现了互联互通,今日囊谦已步入了网络时代。

我县已入驻了邮政、中通、申通、雪域快递、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囊谦县十乡(镇)已经设立了乡村邮政局,线路通达各大行政村,邮路覆盖率达到80%以上,几乎覆盖了所有村。服务范围达各个行政

村,已经形成连接城乡,配送到村,覆盖全国,安全可靠的实物配送服务网络。

全县快递收派货数量情况:日均派送900件,最高时派送4500件;日均收120件。

囊谦县白扎乡村淘快递,链接着囊谦县城到白扎乡各村社网货派送任务,并且在县城设立了村淘快递服务站,快递员由本村的小卖铺业主、乡镇干部、经常来往县城经商人员等组成。这种廉价、快捷、方便的村淘快递模式,为囊谦实现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开创性的思路。

囊谦县上有雷剑物流、远通物流、雪域物流、央阔物流等物流企业,且一直运行良好,货物吞吐量逐年在上升;有些村社、学校、寺院也有自己的物流专线专车,专门承接乡村一级物流。

 

二、电子商务在我县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近年来,我县加大电商扶贫建设工作。2016年5月,召开了囊谦电商工作会议,正式确立电商扶贫工作的方向。2018年1月22日,囊谦成功对接京东电商扶贫。2018年3月15日,召开了囊谦县电子商务办公室筹备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囊谦县电子商务办公室的相关事宜,成立了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

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普措格来担任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颜红(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郁德成(县委常委、副县长)、王

廷虎(县政府副县长)、永江(县政府副县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扶贫局、县农牧局、县工商局、县

文化旅游局、团县委等。

领导小组下设囊谦县电子商务办公室(简称县电商办)主要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出促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审议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决策,协调解决全县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电子商务发展各项工作,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

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更尕才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更恰尼玛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永丁朋措、桑丁桑毛、昂旺南加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全县电子商务综合协调、管理、推动等日常工作。

(二)注重引领,重点扶持。囊谦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入外脑—北京中农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囊谦县县域电商实施方案》,与京东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运用京东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优势,整合囊谦当地农特产资源,打造囊谦地域互联网产品品牌。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以及在光明日报对口援助下,囊谦县成立了电商发展团队, 经过了三年多的努力,先后建立起了玉树巴塘机场囊谦O2O体验店、香达镇澜沧江O2O展览馆、白扎乡村级电商服务点、囊谦产品淘宝店铺、囊谦特色产品微店、秘

境囊谦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联动的电商发展业务在这片土地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囊谦县也因此成为了玉树州2016年度电商特色县、玉树州第一个拥有电商的县。

(三)团队作战,集群发展。在政府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囊谦县先后成立了囊谦县电子商务协会,囊谦县农产品电商物流协会,服务当地电子商务发展,还与当地农业银行合作,开通电子商务小微企业融资快速通道。

(四)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囊谦县城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各乡镇和各行政村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充分发挥电商协会和各服务站点的作用,建立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线上线下结合,快递服务互为补充的电子商务运营支撑体系。

(五)欲善其事,培训先行。为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囊谦县充分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先后组织人员赴民和、杭州等地学习,考查当地电子商务运营及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工程工作;邀请整个电子商务协会、北京中农服等外地专家来囊谦为我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进行电商运营、农产品标准化、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先后培训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百余人,极大推动了我县电子商务运营水平的提升。

(六)实际出发,物流落地

囊谦县已制定农村物流解决方案,在县城东北的新城区,玉树至县城的门户位置,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35418.19平米的物流产业园,

关于囊谦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