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西然江措: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囊谦新发展格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8 阅读次数:0

来源:青海在线网2021-08-27 08:19


  囊谦融媒·青海在线网 8月24日下午,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州人民政府州长索南丹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玉树州发展开新篇,谋新局。囊谦县作为玉树州副中心城市,为玉树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源和优势。青海在线网联合囊谦县融媒体中心对玉树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囊谦县人民政府县长西然江措进行了专访。

【玉树两会·囊谦代表团】西然江措: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囊谦新发展格局

玉树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囊谦县长西然江措


  青海在线网:西然江措县长您好!听了索南丹增州长所作的《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西然江措:索南丹增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讲政治、文风朴实接地气、高屋建瓴谋长远,是一个老百姓听得懂、基层干部好操作的报告。报告全面细致客观地总结了全州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五年的各项事业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尤其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报告从5个方面谈出了成绩,罗列了许多数字,陈述了许多事实。这些成绩都是州委、州政府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奋勇前行的成绩,是全州人民共同创造的成绩,是每个玉树人民都能够亲身体会和切身感受到的成果。

  报告在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安排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突出了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未来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意义。在制定发展预期目标时,报告既充分把握了国际、国内环境,也科学分析了全省、全州形势,提出的发展预期目标既是自我加压,也是量力而行,是切实科学的发展目标,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奋斗目标。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和细化部署,这些安排站位高、思想深、措施实、要求严,是对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号召,吹响集结号、发起攻坚战。

【玉树两会·囊谦代表团】西然江措: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囊谦新发展格局

  青海在线网:《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囊谦县,涉及到了城市发展、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关于这些,囊谦县在未来的发展中是如何规划的?

  西然江措:未来五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我省“四地”建设上找准囊谦定位,在“六富囊谦”建设上体现责任担当,不断开创“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

  未来五年,囊谦县将认真贯彻州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州“两会”精神,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三个先行县”,努力做到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改革合作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建设取得全方位、历史性、突破性进展。一是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着力建设绿色新囊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顶层设计,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监测和考核监管机制,巩固发展区域生态功能地位。二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富裕新囊谦。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优化城镇功能和城乡综合服务体系,着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三是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战略、大格局,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扎实开展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提高囊谦旅游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禅定之乡、藏陶故里、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文化旅游品牌。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利用力度。积极开展非遗及文物普查和鉴定工作,深化“文旅兴县”战略,打造囊谦文化品牌,让囊谦的优秀文化植根群众、走向市场、开创未来。

  青海在线网:“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助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对于每年新增的待业人口,囊谦县是怎么解决他们就业问题的?

  西然江措: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过去五年,全县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58人,开展城乡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38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7%。

  针对《报告》提出的“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助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的目标要求,未来五年,我县将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深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清编腾岗”工作,统筹解决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缺编少人”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转移就业步伐。持续推进青年创业扶持计划,落实税收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玉树两会·囊谦代表团】西然江措: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囊谦新发展格局

  青海在线网:囊谦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就要实施乡村振兴了,那么,在乡村振兴中主要有哪些做法?有什么特色产业?

  西然江措:囊谦县是1984年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首批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15个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类型贫困地区之一,被认为是玉树州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骨头”。自2014年以来,在省州党委政府和业务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全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6.5亿元,协同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旅游扶贫和金融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取得显著成绩,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降低到了2020年的1%以下,全县28个贫困村和41个非贫困村的6654户32301个贫困人口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实现了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壮举,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对标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要求,我县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扎实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产业强、环境优、家园美的新乡村。二是建立住房困难群众安全住房动态保障机制,加强农村牧区住房安全评估和保障力度,确保基层群众“住有所居”。三是全面完成大电网延伸覆盖工程,加快建成囊谦支线机场、玉树至多普玛高速公路,高效衔接铁路、天然气进囊谦项目。四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县乡公路提标升级项目,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五是统筹推进节水灌溉和防洪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晓龙沟水库及配套输水工程。六是加快推进4G网络托底覆盖和5G网络规划布局,推动城区及重点乡镇免费无线网络覆盖工程。七是以“居住集中、土地集中、产业集中”为引领,加快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推动乡村振兴和治理有效。

  由于地处三江源腹地,囊谦县传统产业主要以农牧业为主,为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深刻把握全县特色产业优势,对未来产业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一是打造四个示范园区。结合全省“四地建设”,着力打造西部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东部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南部文旅产业示范园区、中部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和发展蓝图。二是做大做强农牧产业。持续推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促进牦牛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生态畜牧业产业体系,打造有机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加快种植业生产结构调整,加大“粮改饲”力度,适时发展特色林下产业。实施囊谦牦牛和囊谦黑青稞品牌战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推动农牧产业集中化、集聚化、现代化发展。三是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及“气化三江源”等工程,全面完成电网延伸覆盖工程,谋划实施一批清洁能源替代、森林草原碳汇、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重点项目,推动构建低碳型社会,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奋力打造全省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县。加快发展光伏和风光互补发电及地热、沼气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广使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科学布局县城及各乡镇和交通沿线加气站和充电桩布局。严格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制度,提倡绿色出行,建立再生产品推广使用和一次性消费品限制使用制度,广泛开展绿色社会共建共创共享活动。四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战略、大格局,深入实施“文旅兴县”战略,着力打造囊谦特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品牌,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培育发展“互联网+”新业态。

【玉树两会·囊谦代表团】西然江措: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囊谦新发展格局

  青海在线网:“红色旅游”是近些年的一个热点词汇,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功能,让红色文化成为城市品牌。”囊谦县有哪些可以挖掘、打造的红色文化?

  西然江措:囊谦县作为玉树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也是玉树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1955年12月21日成立的玉树州历史上第一个牧区基层村级党支部—青土村党支部。青土村党支部成立初期只有4名党员,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发展到50余名党员。为深入挖掘青土村党支部的历史,培养和教育全县党员干部,2016年,在北京对口援建资金的支持下,我县新建一座450平方米的党性教育基地。2017年,县委、县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对该基地进行改造升级,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观摩感悟、党性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按照《报告》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全县红色教育资源,加大对党性教育基地的打造力度,全力打造富有囊谦特色,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孝道教育、礼仪教育、廉洁教育为一体的全方位教育培训基地,让红色文化融入每一名干部群众的血液当中。

  青海在线网:《报告》对囊谦县整体的发展有何指导意义?

  西然江措:《报告》对全州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具体的发展措施,尤其在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多次提到了囊谦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可以说,《报告》既对全州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统筹谋划,也对囊谦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全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明确了我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具体路线。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报告》各项部署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