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西然江措丨落实新时代精神 促进高质量发展 努力让囊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6 阅读次数:0

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在此次玉树“两会”上,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踌躇满志,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本期围绕囊谦县生态优先、撤县设市、文化兴县、乡村振兴主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囊谦县县长西然江措,以下为访谈内容。


图片


记者:您好县长!玉树州十四次党代会期间,蔡成勇书记参加了囊谦县代表团的讨论,给囊谦县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期待和要求,那么围绕这五点,未来五年囊谦将从哪些方面作为主攻点,来凸显囊谦的生态优先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西然江措:在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州委书记蔡成勇参加囊谦代表团的讨论,对囊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期望和鞭策。听了蔡成勇书记的话,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接下的工作当中,我县将深刻领会和主动践行蔡成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把蔡成勇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实现生态良性循环、社会安定和谐、民族团结进步、经济行稳致远、人民幸福安康的新发展格局,开创囊谦“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



囊谦县是青海的南大门,玉树的副中心,同时也是玉树的“生态大县”。保护生态环境是囊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县人民与生俱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可以说,保护生态环境,囊谦绝对没有落于人后的理由和可能。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县将围绕蔡成勇书记的讲话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顶层设计,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监测和考核监管机制,巩固发展区域生态功能地位。


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城乡生态环境协同改善。


图片


二是持续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国土绿化项目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一体化保护与治理。加大矿产资源领域综合执法力度,依法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经营秩序,加快人类活动迹地生态修复,促进科学治理和依法保护的有机统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野生动植物数据库和种质资源库,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探索人兽冲突缓解措施和补偿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形成地区联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三是开展全域环境治理。统筹推进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控和水源地保护工作。强化县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县城机械化清扫,加快推进以新能源替代为主的清洁供暖改造,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深入实施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乡村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引入新型垃圾处理方式,推广农村分散式污水连片处理示范模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四是完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积极探索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内外横向补偿机制,争取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衔接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补偿机制及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进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政策,着力形成“点成线、网成面”的生态管护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设施运营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生态环境违法成本,严格落实“谁破坏、谁治理”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责任,用囊谦的绿水青山凸显囊谦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用囊谦的金山银山创造囊谦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记者:下一步,囊谦县委县政府在加快撤县建市步伐的同时,要站在什么样的站位,认真谋划好囊谦的发展定位,与玉树市形成双翼齐飞的发展态势?


西然江措: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我省“四地”建设、全州“六区”建设和“一主一副”发展格局上找准囊谦定位、激发囊谦潜力。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工程,优先补齐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高县城吸纳人口水平,促进人口城镇化。要高标准推进县城城南江秀新区规划建设,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形成老城区和城南江秀新区两翼共进发展格局。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广“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镇特色风貌打造,全面提升县城发展品质和管理水平,发挥县城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在加快推进县城规划建设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多个发展节点,合理有序发展基层乡村,加快推进白扎、吉曲、觉拉、毛庄“撤乡建镇”进程,奋力实现囊谦县撤县设市目标,形成以香达镇为中心,其他各乡镇为主要节点的城乡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与玉树市双翼齐飞的全州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图片


记者:蔡成勇书记在参加囊谦代表团的时候还指出,囊谦县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更长远的视觉角度去考量,要把囊谦打造成具有国际范儿的一个特色小镇。那么请问县长,未来的五年囊谦县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将如何提现文化思维,为民情怀以及文化的附加值,在这个探索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上,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西然江措:文化是一个地区的内涵,是印证历史的符号,也是一个地区转型发展、长远发展的软实力。囊谦县地处青南藏东,是青海通往西藏、云南等地的重要交通要道,素有“康区盐都”之称,也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同时,囊谦县也是玉树文化的发祥地,在玉树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优势。在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当中,囊谦县将进一步挖掘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传统、凸显文化特色,加大对山水文化、人文文化、康巴文化、历史文化、千户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让文化之魂融入囊谦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走出一条具有囊谦特色、富含文化符号的发展之路。


图片

一是优化城乡发展规划。结合城市定位和区位优势,注重融入区域发展大局,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符号,走特色发展之路。专项研究城市风貌打造和规划设计,打造特色风貌街区,体现地域风貌和民俗文化气息。


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努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商品,转化为经济收入。以现有的文化旅游风资源为依托,结合“吃、住、行、游、娱、购”等要素,大力开发一批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宿、村落和农家乐等,不断提升休闲度假品味。


图片


三是注重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大力推动本土特色产业发展。统筹各方资源,积极申报、主动对接、加快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促进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四是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先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要求,在规划和打造示范村及特色产业时充分考虑其特色性、唯一性和代表性,打造示范效果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示范村和特色产业,持续深化“文化兴县”战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