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我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02 阅读次数:0

8月24日,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加强青海省草原保护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这是我省近20年来由省政府出台的草原保护修复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

  我省草原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拥有天然草地约0.42亿公顷,占全国草地总面积的10.72%,居全国第四。草原是我省面积最大的生态系统,是青藏高原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我省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先后实施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共修复退化草原120万公顷。经过多年努力,我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出现稳中向好趋势,2020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比2015年提高3.82个百分点。

  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处处长张洪明介绍,草原既承载着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固碳减排、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生态功能,具有强大的生态价值,还是我省百万牧民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生产资料,是草原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主阵地,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目前,全省设有草原生态管护岗位42778个,年管护补助总额达到9亿多元,年人均管护补助达2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带动和培育全省草原生态修复队伍350多支,50家有机肥厂蓬勃发展,每年吸纳参与草原生态建设的牧民群众两万余人。

  《若干措施》针对我省草原资源现状、草原生态状态以及草原退化等方面制定相关保护措施,指出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林长制全面推行,重点功能区退化草原得到治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生态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8.5%左右。到203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健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利用更加科学合理,退化草原得到有效修复,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