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主题教育

身边的榜样|记囊谦县人民法院助理法官昂旺江措

发布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0

    昂旺江措,男,藏族,2000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囊谦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囊谦县东坝乡中心寄宿制学校副校长、囊谦县东坝乡热拉村第一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党组织的安排和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自己总说:“我就是一块砖,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搬去哪里。”

 履职尽责  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县人民法院工作期间,昂旺江措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平日里总是拿着法条法典在学习背诵。他不是法律科班出身,就继续上学、进修、培训,凭着这股子心气和韧劲,相关法律专业的证书被他一个个考了回来,他的法律专业水平也上去了。
在国家普法工作的大力开展下,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了法律,懂得了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权益,民事起诉案件数量越来越多给县法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作量。
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周末,节假日主动给立案庭、执行庭的同事帮忙。不仅如此,在立案庭期间,只要他看到有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总是自己掏腰包,并告诉他们:法律就是给老百姓做主的,要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经过他的帮助,一些难缠的家庭纠纷解决了、一些麻烦且一直不还的钱也要了回来,越来越多的人也知道了县法院有一个热心肠、不怕麻烦的人。
在法院工作的这些年,已经有近20人受过他的帮助。他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也被单位领导同事认可,多次将他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工作者
2007年,因两基攻坚工作需要,经组织调派,他被安排至囊谦县香达镇大桥村小学任教,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0年起被安排至囊谦县东坝乡中心寄校担任副校长。
在担任教师期间,他不仅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同时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顺利完成了东坝乡两基攻坚普查验收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获得县级优秀教师荣誉,并于2012年返回县法院工作。
        身俯乡村  舍小家为大家的扶贫人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囊谦县作为全国重点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切实做好联点帮扶工作,县法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选派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号召,经个人申请、民主推荐、层层选拔,县法院党组决定选派昂旺江措担任热拉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
热拉村是囊谦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全境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属纯牧业区,全村现有22012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410人,牲畜约5000。热拉村距离县城约2个多小时车程,由于气候条件差,贫困人口多,程度深,热拉村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囊谦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
为全面摸清热拉村扶贫底数、谋划好全村脱贫出路,昂旺江措到任后,第一时间对全村进行了走访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牧民群众受传统观念影响,等靠要禁宰惜售思想较为严重,同时,由于缺少资金支持,当地畜牧业一直未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畜产品仅能实现自给自足
摸清关键点后,他积极协调县农牧、扶贫、市监等部门,为村里争取了县里的惠农政策,成立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村里的牦牛保有量从2016年的400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头同时他还积极奔走县城的畜产品出售企业,找寻畜产品销售出路
目前合作社发展正在逐步发展壮大,村民每年都能获得分红,贫困户的年收入达到了18000
看着手里分下来的钱,村民们都说:“有了党和国家,有了扶贫书记,我们村的日子以后会越来越好过
经过几年的努力,热拉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贫困群众的收入得到显著提升,于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村退出的目标,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的全面清零。昂旺江措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果也得到了东坝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认可当地群众的肯定。
2020年脱贫攻坚省级成效考核当中,热拉村的扶贫工作被考核组点名表扬,并要求在全县推广工作经验,昂旺江措也被评定为全州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8昂旺江措的父亲经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专家诊断为胃癌三期。从警20多年退休的老父亲得知病情后:“去吧,孩子,不要耽误扶贫工作,家里还有其他人照顾我呢!
面对扶贫工作的关键节点,他只能让家中亲友照顾病危的父亲,自己则回到了扶贫一线。所幸,经过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身体也逐渐恢复了起来。
昂旺江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全国扶贫工作者中的一名,面对工作艰苦、克服困难,一次又一次不折不扣完成着组织安排的任务,始终坚定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