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建设

囊谦县:“党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0

近年来,囊谦县秉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工作思路,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推行“党建+”模式,将促进文旅融合作为发展“绿色经济”新的增长极,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一是党建+旅游产业。激发村级组织发展潜能,引导各村依托本地浓郁的文化风情和美景美食,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以大桥村登拓度假村、尕羊乡温泉客栈、吉曲乡瓦卡温泉度假村等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和“香达镇观景平台”、香达乃加玛景区等扶贫旅游项目正在蓬勃发展,成为了各类社交媒体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二是党建+宣传推介。通过光明日报、新华社囊谦客户端、青海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单位,对囊谦县经济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共计135篇。协同2020澜湄万里行探访“秘境囊谦”的拍摄,与光明日报社联办了囊谦县第二届“圣洁玉树秘境囊谦”网上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推介了囊谦文旅形象。

三是党建+旅游资源。依托“精神脱贫”试点工作,大力破除牧民群众“禁宰惜售”思想,通过奖励出栏、寻找销路、良种培育等党员引导、党员带头形式扶持牦牛产业发展,打响囊谦“生态牧业”知名度。同时,大力保护和发展民族手工业,继续加强以卓根玛、藏黑陶、藏红陶和草编技艺等为主的非遗工作,努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商品和本地就业率,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党建+环境整治。利用囊谦县“崇山敬水”的文化传统,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为引领,常态化开展“洁、净、美”为主题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探索推行生态管护员+乡村环卫保洁员+环保监督员新模式,着重抓好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各项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优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