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尕羊藏文书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  肖生珍)10月21日下午,2021年囊谦县“金秋媒体采访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了囊谦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囊谦县书法家协会进行参观采访。

一走进县文联图书室,大家被眼前的藏文书法和传统手工艺所吸引,纷纷上前仔细端详起来。“第一次看到这么精美的黑陶,太漂亮了……这儿还有藏文书法,这笔画太工整了,像印刷体……”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探讨起来。

我们来到囊谦县书法家协会办公室时,几名书法爱好者在该协会副会长公南的指导下练习藏文书法。我们的走进似乎没有影响他们,他们认真写字,一笔一划非常认真。今年57岁的公却桑保是尕羊乡人,是一位写书传统藏文的老书法家,他正一手拿笔一手拿纸认真用藏文书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一丝不苟彰显出专业文化艺术魅力。

提起囊谦县的藏文书法,就必须谈到尕羊乡书法。据悉,尕羊乡于2017年8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玉树尕羊藏文书法之乡”、并建立了“中国藏文书法研究基地”。

尕羊乡位于囊谦县西南部,地处青海与西藏两省区边界。尕羊乡生态环境优美,河湖纵横。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温泉星罗密布,珍稀野生动物繁多,该县八大盐场之一“茶滩盐场”久负盛名,“盐牛古道”由此而生。

自古以来,尕羊牧民在放牧之余,无意识地书写出的“宝曼体”(藏文书法体的一种),在漫长的藏文书法演变过程中产生的118种书法体,以及新旧噶玛噶尔体的多种书法体类,更是让尕羊乡的民风都濡染着书法艺术的气息。

目前尕羊乡境内对藏文书法具有一定造诣的人大约有110名,其中有10人在各中小学校、大学及佛学院藏文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这里的年轻人喜欢藏文书法,仅在本乡书法艺术协会登记的书法爱好者有120多人,还有专门的女子书法班,研习藏文“女书”。由于历代尕羊乡书法先辈们的传承,故尕羊乡年轻一代传承着新、旧噶玛噶尔体、尕体等派别明细独具特色的藏文字体,继承和发扬着藏文书法。

公南说,由于老一辈书法家们的影响和熏陶,尕羊乡民间潜藏着一大批具有一定造诣的藏文书法爱好者。藏文书法字体主要分为乌金体与乌美体两大类,旗下又分出众多种类。乌金体似楷书,而乌梅体则似行书。随不断传承革新,后形成朱匝体、粗体、酋体等数十种风格迥异的藏文书法体系。

多年来,尕羊乡党委政府在书法事业上进行了支持和帮扶,2018年茶滩村到户产业资金104.96万元和麦多村到户产业资金105.6万元共210.56万元均投入尕羊书法协会。年收益10%茶滩村享受到户产业项目贫困户分红33户164人每人640元共104960元。麦多村享受到户产业项目贫困户分红35户165人每人640元共105600元。

“现在尕羊书法协会负责收集爱好者们平时写得好的书法,经装裱后进行展出及销售,增加农牧民收入,这对我们乡村振兴也是很好的事情,年轻人回家乡用文化艺术让乡村焕然一新。” 乡长普吾才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