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意见建议

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0

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2021年11月3日)

 

尊敬的军美旺宝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就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21年,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6件。为了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县政府及时对提案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工,并于4月27日下发了《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囊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意见及政协囊谦县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囊政办〔2021〕26号),细化分解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办理责任,明确了办理时限,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根据各责任单位的办理和答复情况,县政府办公室于9月16日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于9月30日前完成办理工作,并向委员本人反馈办理情况。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条:《关于综合整治学校周边安全问题的提案》。由县市场监管局和县综合执法局共同答复:2021年以来,囊谦县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各项职责,严防风范,严守底线,不断巩固“双安双创”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全力保障广大干部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履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职责。以专项整治和联合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九乡一镇69个行政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风险综合治理、联合排查工作28次,查处问题食品和农畜产品76件,下达责令意见整改书7份,规范食品和餐饮服务经营户224家次,使食品安全监管覆盖率达98%、问题处置整改率和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二是进一步落实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设置食品安全课程,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食品安全岗位职责,实施学校食堂食品同一招标采购管理,并实施联合治理行动,开展校园、配供店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12次,查获学校周边问题辣条及问题食品共计15件,规范学校食堂12家次、周边经营户179家次,为创建平安校园注入力量。三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开通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四是积极履行预包装食品和农副产品风险及“两小行业”监测职责,采取先检后查按月按季抽样的方式开展预包装食品和农副产品风险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我县食品安全质量状况和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五是不断实施餐饮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把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当做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内容,明厨亮灶和阳光厨房建设率达100%,量化分析评定率达100%,并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置,做到去量和去向明确。六是行政指导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依法建立并执行食品生产、销售、进货查验、出厂检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记录和制度。七是通过“春季3·15”活动将查获的10余吨共计9车7大类76个品种总价值11.3万余元的“三无、过期、劣质、不合格”产品在现场展示并进行环城宣传警示后,运往县垃圾场进行了集中销毁。

县综合执法局结合部门职责和县政府的安排,开展了针对性的整治。一是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教育园区征地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落实邦达地区收储土地163亩,落实征地补偿资金653万元,县自然资源局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收储土地进行了实地丈量。二是县综合执法局组织县第一完全小学大门两侧的摩托车维修店和电焊铺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搬迁事宜,并会同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综合执法,及时搬离了学校两侧的摩托车维修店和电焊铺。三是针对县第二民族寄宿制学校建设用地被私人强占的问题,县综合执法部门会同香达镇政府和县拆迁办与当事人进行了反复协商,并拟定了建议方案。同时,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县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已将该问题纳入了年度重点整治线索范围。

第二条:《关于便于管理增设邦达社区的提案》。由县民政局答复:自修建县城至班达社的跨扎曲河大桥起,多昌村班达滩地区由原来的河滩,飞速发展成一个人口聚集、交通便利、商业发展、各民族聚居的新城区。尤其自县教育园区和叶巴、冷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入使用后,该地区呈现出来快速发展的态势和潜力。目前,该地区在人口、面积、公共机构以及学校数量等方面均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同时,县委、县政府已将该地区作为县城的未来发展空间,计划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县城规划修编当中逐步将邦达地区纳入规划范围,实施规划管控。对此,根据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撤销村民委员会改设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县民政局已逐级申报了关于增设囊谦县城邦达社区的请示,争取将班达滩聚居点纳入社区化管理范围。

第三条:《关于为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提案》。由县妇联和县卫健局共同答复:经县妇联与防疫站联系核实,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尚未引入我县,其主要原因为:一是HPV疫苗主要依赖进口,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全国均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二是在宫颈癌的防治上,HPV疫苗的价格一般在1700元到3000元左右,加上宫颈癌疫苗未纳入国家免疫计划,价格比较贵,群众接种负担大。三是我县目前的需求尚未达到进口疫苗订量最少限制(1500支)要求,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结合我县实际,县妇联和县卫健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教育,年均开展以两癌预防知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知识、已婚妇女对妇科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活动四次和健康咨询活动六次,并借助“4.25预防接种日”、“世界癌症日”等各种宣传日活动,主动开展宫颈癌疫苗宣传和咨询服务,提高公众对宫颈疾病的认知,增强适龄人群和家属的预防保健意识。同时,对因“两癌”去世患者申请并发放救助资金,对患有宫颈癌的困难家庭积极申请救助资金。目前,县妇计中心已实行免费为已婚妇女的两癌筛查,但也只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其中县妇计中心每年免费为已婚妇女开展的宫颈癌筛查数达2000人、乳腺癌数达2000人、妇科检查数达7000人左右、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60对人、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450对人。此外,县妇联和县卫健局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争取普及HPV疫苗相关事宜,并与县医疗保障局协调,争取将宫颈癌疫苗纳入我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畴,允许适龄女性在医疗保险中支付相关费用。 

第四条:《加大太阳能电站的检修和扩建的提案》。由县发改局和县人社局答复: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建设是国家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太阳能光伏电站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关乎无电地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为此,县发改局高度重视,主动与州发改委能源科和青海电力集团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接,争取无电地区光伏电站建设及维护项目。根据反馈结果,我县县域内国家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每年由青海电力集团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不定期维修,包含蓄电池维修,组建维修等。通过积极对接,青海电力集团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广电电站检修力度,随时委派专业技术人员维护、检修光伏电站,确保基层各地光伏电站正常有效使用。同时,根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电网覆盖工程推进工作,我县也在积极申报相关地区的电网延伸覆盖工程。因此,大电网延伸覆盖是我县的首选方案,光伏电站改扩建为次选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当中。

针对关于从本地招募电站维护人员的建议。县人社等我县的就业保障部门无法从电站维护这个岗位上解决本地的就业需求,但县发改部门就相关事宜向州发改委能源科和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作了汇报,并上报了相关材料。但是由于受本地劳动力文化素养及专业能力等因素限制,可能性较小。

第五条:《鼓励我县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提案》。由县人社局、团县委共同答复:县人社局积极执行省、州制定的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在鼓励面向基层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扶持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一是实施鼓励高校毕业毕业生服务基层公益性岗位计划。在积极安排零就业和困难家庭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通过帮扶单位为28个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30人,落实资金36万元。二是积极扶持青年自主创业,为囊谦拉图图热等青年创业企业落实创业扶持资金2.1万元。同时,在疫情期间根据政策规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51人44.5万元、工伤保险562人8.8万元;为康盛物业公司18名高校毕业生解决稳岗补助1万元。三是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择业。

囊谦青年创业基地入驻企业28家,预入驻企业5家,就业人数达158人,组织两家公司负责人赴省外培训学习,为18家囊谦青年创业公司挂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对接囊谦县农商银行为囊谦卓博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囊谦卓根玛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囊谦贡琼商贸有限公司、禾苗文化创意广告有限公司、秘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博扎广告有限公司、宇托藏香工贸有限公司等7家青年企业发放“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小额贷款共计220万元。

第六条:《加快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由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和县财政局共同答复:一是教师待遇是按照参加工作年限、专业技术职务津贴补贴和地区类别以及国务院教师工资待遇标准执行的,省、州、县三级没有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的权限,只能按照相关标准做到及时发放。此外,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县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教师和公务的工资待遇水平进行了调查摸底,在同等条件下教师的工资待遇平均比公务员的工资待遇高15%左右。二是自2021年起教师招聘由县委编办和县教育局根据教师队伍空编情况,经逐级申报、核准招录计划后统一招录,原则上每年开展两次(即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县人社局根据新招聘教师的基本情况负责档案接收、工资核算和聘用合同的签订等工作。2021年,经过多方协调和争取,我县教育系统新增专项编制34人,开展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两次。其中4月份清编腾岗58人,实际招录54人(普通招录);8月份清编腾岗34人,实际招录19人(公费师范生),从外地调入我县7人。县编制、县人社、县教育部门按照提前腾编、柔性用编的原则,基本做到了提前腾编、及时招录,但是由于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而且全州各地及州外各地人事调动会议召开时间不一致,造成教师空编问题难以有效控制。

当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5所,其中高中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初级中学3所,县直小学4所,乡镇寄宿制小学15所,村级小学6所,教学点1个,幼儿园54所。全县中小学在校生16688名,核定教师编制807个。其中三所初中在校学生4497名,教师编制262个,师生比为1:17.16,按照初中1:13的师生比标准计算,缺编84个。小学阶段在校学生12191名,教师521个,师生比为1:23.4,按照师生比1:19的标准计算,缺编96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缺编180人。同时,全县378名学前老师中372名为临聘,在园幼儿4767人,按照保教1:15测算缺104名,保育1:30测算缺54名,炊事员1:60测算缺91名,保健员缺55名,保安缺61名,门卫55名,学前教育合计缺各类人员420人。

2021年9月,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到我县调研指导工作,县委、县政府就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和临聘教师待遇等问题,向省长做了现场汇报,提交了专题材料,争取得到省委、省政府胡的重视和关注。年内,县政府主要领导也专门抽出时间,深入县城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学校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具体情况向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安排部署,争取通过县级和上级力量逐步解决我县民族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2021年,县政府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当中采取强化领导、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实地指导和领导督办、专人催办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但从办理结果和答复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强,对县政府交办的办理任务,平时不能上心、上手,催一催就动一动,不催不动,只注重表面答复,而忽视实际办理,没有专门针对委员提案攻坚克难;工作协调衔接不够,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主办单位缺乏与其它配合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存在答复不全面、不具体、不细致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确保高效完成委员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并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