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囊谦县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0 阅读次数:0

县委副书记、县长  西然江措

(2021年9月18日)

 

同志们:

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州第十四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主动践行保护三江源的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对于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于今年的7月23日,8月28日和9月13日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推进会议和汇报听取会议等,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分阶段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近日,州委督查室对各地区、各部门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刚才,索南扎西副书记传达了全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才仁松保副县长传达了我县的专项行动方案,领导小组与各地区和各行业部门签订了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专责组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和目标责任书,主动担当,严格落实,确保我县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

对于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州委、州政府进行了多次研究和讨论,县委、县政府也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刚才,才仁松保同志传达的这个行动方案明确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大家要认真领会和主动把握。一是时间上进行了量化,提出了2021—2023年期间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并对部分重要指标进行了量化。共分为宣传启动、全力攻坚、巩固成果、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具体的内容和任务,限定了完成时限。二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围绕“全域无垃圾、全域禁塑减废”两个治理目标,对专项行动做出了具体部署。其中全域无垃圾的治理目标是,到2021年底,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人人参与大治理的浓厚氛围形成,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垃圾处置工作的体系初步建立。到2022年底,初步建立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和分类处置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3年,实现县、乡、村、社区垃圾治理常态化,实现全域垃圾治理常态化,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城镇垃圾实现全部分类回收,形成村社一级“网格管理+生态管护员+垃圾收集转运”、乡镇一级“集中转运+简单分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县一级“集中科学规范处理垃圾”的“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为主的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全域无塑料的治理目标是,按照“先减、再控、后禁”的原则逐步有序推动。到2021年底,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在部分地区、行业单位、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推行禁止、限制塑料产品试点。到2022年底,待试点成熟后,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开。到2023年,全域限制禁止大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替代产品得到应用,基本建立全域无塑料的多元化治理体系。三是明确了工作任务:“全域无垃圾”主要包括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县乡村三级分类配备垃圾收运处置设备、建立垃圾一体处置利用园区、探索建立环境卫生治理立法工作等任务;“全域禁塑减废”主要包括推广应用替代产品、推动源头消纳减量、加强回收利用处置等主要任务。每项内容都提出了具体措施、工作要求和量化指标,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做到了责任到人。

二、明确工作责任

关于成立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专项行动方案》都对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力推进,抓出成效。同时,我们也要增强打赢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不畏惧、不退缩,上心上手,亲力亲为,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积极探索形成全覆盖、无缝隙、无盲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并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责任化的工作标准和“县级干部包村、包社区、部门领导包社区、包片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城乡居民包家庭”的原则,全县行动、全员下沉,全力攻坚。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任务重、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各乡镇和县直各各部门要上下一心、多方联动,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长效管理等方面入手,创新运行机制,健全制度体系,推动工作落实。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统筹协调机制,把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措施要求,全力抓好落实。全城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是“一把手”工程,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也是全体居民应尽的义务,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主动承担起包抓责任,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切实发挥好牵头带队、表率作用。各乡镇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围绕总体目标层层签字背书,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讲配合、重协作,全面落实公路沿线、河道水域、景区景点和人员密集产所等重点部位的包抓责任。党员干部作为专项行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以身作则,主动参与,为广大群众和全社会作出示范,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落实措施

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要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保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与州委州政府同步同向。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县已经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并组建工作督查小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随时通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县住建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业主管责任和牵头推进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组织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精准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要制定方案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我县的专项行动方案,主动认领任务。要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对照县上的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出台本地本部门切合实际、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推进方案和具体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进工作。三要积极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从增强全民意识入手,广泛深入发动群众,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热情,积极向群众耐心讲解有关政策,切实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产生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打好一场 全域无垃圾的人民战。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抖音以及开辟专栏等手段,广泛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的宣传报道。要在媒体上开辟专栏,深入宣讲生态环保理念、垃圾治理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积极树立和表彰优秀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要强化督查督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是今年州委州政府工作的重头戏、主攻方向。根据州委、州政府和州考核办的统一部署,县考核办也强化对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考核考评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县委、县政府政府督查部门要将其作为重点督察内容进行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和问题不足,对不重视、不落实、不作为,做表面文章应付差事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目标在前、任务在手、责任在肩,全县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制定方案,持续强化措施,坚决打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的攻坚战,以我县专项行动的优异成绩助推全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共同守好好三江源地区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