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秘境囊谦 > 非遗文化

拉达:一种传统文化,一颗不忘的初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0


拉达:一种传统文化,一颗不忘的初心拉达

青海在线网(文图/肖生珍)冬日的草原一片枯黄,偶尔有积雪沉积山的阴面。我们的车子在囊谦县着晓乡草原上颠簸,太阳有些刺眼,十几分钟后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座民居,这里就是拉达的家。

拉达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个子不高,但是看起来长得结实,他的话也不多,腼腆的看着我们。这位内敛的康巴汉子有着一间属于自己的植物“博物馆”,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他就背着相机,用脚步丈量着家乡附近的大山,用相机记录每一次的感动。

拉达家的院子没有围墙,所有的房子、院内的物品都敞开着,在主房门口,许许多多用木头订成的盒子,底部是用铁皮或者牛皮制成的,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小点,仔细看,这些小点排列有序,构成了一个个藏文符号。

拉达告诉我,这是经印的工具,每年冬天,河面冰封,万籁俱寂,他会带着工具将经文印在冰面上,勤勤恳恳,不骄不躁。

藏族人,他们雕刻玛尼石,用特殊的石头表达虔诚的信仰,同样也用经印表达自己的衷心。

拉达所持的经印工具历史悠久,底部用牛皮制成,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底部的牛皮也用铁皮代替,但是虔诚的心从未改变。

每到寒冬时节,河面结了厚厚的冰,一大早,拉达就在盒子内装上细细的沙土,双手提起两边的绳子,在冰面上一起一落,细细的沙土从规整的小孔中漏出洒在冰面上,构成工整的字体。冰上是虔诚的经文,冰下是源源不断流淌的河水,水带着虔诚的经文奔向远方,水念经文,寓意深远。


经印历史悠久,经又同“金”,寓意所印出的经文像金子一样珍贵。经印在《大藏经》中有记录,一般用于祭祀、祈福,传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地藏族民众认为整个过程是敬神积德的善行。近年,歌颂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现代热点词汇也出现在经印中。

拉达是家族中经印传承的第四代人,从17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学习制作工具,冬天时跟着父亲去河面上印经文。因为自己喜欢,也因为信仰,这件事他一直坚持至今。

今年45岁的拉达已经收了15位徒弟,年龄在22岁到45岁之间不等,寒冬时节师徒们成群结队地去冰面印经文场面很是壮观。平日里,邻里之间谁家需要经印,都会找到拉达,希望他能将美好与祝愿代替自己送向远方。

拉达的孩子还在上学,但放假时他们也会跟随父亲去印经文,“现在他们还小,等他们长大一点,感兴趣的时候我就教他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总要有人继承。”拉达说。

在党和政府关心与领导下,拉达一家人的生活不断迈向新的台阶,汽车有了,家用电器不断完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加之他平日里会出售经印的工具,这也为一家人的生活提供了保障。“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好了,国家也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就想,能不能为自生活了几十年的草原做点什么。”拉达:一种传统文化,一颗不忘的初心

拉达(左三)和徒弟们

近几年,除了经印,拉达还多了一份工作——收集植物资料。药王山是当地有名的药材山,是藏医院采集药材最密集的地方。为了能留给后人一份全面的学习参考资料,他将着晓一带现有的植物进行拍摄制成《花草志》供后人参考学习,也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工作做一点贡献。

寂静的草原上传来一声声清脆的“哐当”声,拉达和徒弟们在冰面上印经文,突然一声:“哎哟!”大家大笑起来,拉达的一条腿陷入了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