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锲而不舍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07 阅读次数:0

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注重抓好军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为军队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持。

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现实举措。党内监督的实质是组织监督,监督的根本在于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好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既要将自身融入监督体系管好自己,同时还要做到将日常的监督延伸到所有人员,管住下级、管住亲属;确保重大敏感事项都落实民主集中制决策要求,谨防分管工作变成不受监督的“私人领地”;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防止出现“一言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汇报个人思想,坚决剔除“官本位”思想、“抱团式”关系、“家长制”做法。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把事后“治已病”变为事前“治未病”,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自觉习惯,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营造良好法纪环境。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他们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接班人。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培养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要着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他们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年轻干部既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纪律规矩意识,做到自省自警,明晰雷区红线,防范思想堤坝出现第一道裂痕,又要主动服从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八小时内”规范用权做事,“八小时外”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各级选拔年轻干部时要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多检验审视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作风担当。对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的年轻干部要经常开展政治体检和思想洗礼,始终把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作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的根本,夯实其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努力将其培养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引导他们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的殷切厚望,也是最高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要求上走在前列,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履职用权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切实让“打铁的人”首先成为“铁打的人”,守住监督执纪的“责任田”;加强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拧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总开关”,把“打铁还需自身硬”凝聚为思想共识,始终做到两袖清风、心中守“廉”;从建章立制入手,毫不懈怠抓好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严格监督,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谈话问询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对于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过问及时处理,给工作力度不够的“加把火”,热情不足的“补补课”,想做“老好人”的“敲警钟”,不断增强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