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建设

干部考察要善于听“弦外之音”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0

干部考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抓手,也是了解干部的方式手段。在谈话实践中,干部考察要善于听“弦外之音”。俯下身子多走心、善留意,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干部,才能真正考准考实干部素质。

  所谓“弦外之音”,是指谈话对象有顾虑、不明讲,采取知而不言、欲言又止、意在言外的方式应对提问。“知而不言”即是有意识地回避问题,碰到关键之处,以不知道回应,如果一再追问,就顾左右而言他。“欲言又止”即是心存疑虑不敢谈,谈话人闪烁其词、三缄其口,想讲又不好多说,这些只言片语可能就是谈话人想要表达的突破口。“意在言外”即是此言非此意,谈话人比较含蓄,将重要意见隐藏在正常的话语中,希冀考察组能够领会背后的真实想法。

  干部好不好,群众来评判。基层群众离干部最近、知晓实情最多,一旦打消心中顾虑,讲出的肯定是掏心窝的真话。对于这样的“弦外之音”,考察组如果不注意细心捕捉,对干部素质就做不到全景扫描、精准辨析,导致考察材料千人一面、考察结论大同小异,难以准确考量干部的德才。实际上,就是这样最关键的几处真话、忠言,往往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更能全面反映准确、客观、真实的情况,更能全方位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的实在表现。

  别而听之则愚,合而听之则明。善听“弦外之音”,多综合各方意见,才能更好地考准考实干部。对有意回避之人,应注意营造宽松互信的氛围,看看是否另有隐情,助其消除顾虑,引导对方大胆说出真心话;对欲言又止之人,应把握谈话时机,善于察言观色,适时将话题引向纵深,进一步挖掘不明讲的细节情况;对话中有话之人,应认真分析谈话内容,不能满足于“机械记录”、听懂正常表述,而要深入揣摩背后想表达的观点,体察访谈对象的真正用心。

  “反复终始,方知端倪。”善于倾听“弦外之音”,并不是要道听途说、无中生有,而是对谈话内容、街巷调研、乡语口碑进行相互参照、相互印证,精准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从而作出实事求是、慎重客观的评判。这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