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夯实“文旅兴县”基础——访囊谦县县长西然江措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0

编者按:3月15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会上,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受州长索南丹增委托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将紧扣州委“一三三”工作思路,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采访了玉树州部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夯实“文旅兴县”基础——访囊谦县县长西然江措

记者:县长您好,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2022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您对这份报告怎么看?

西然江措: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贯穿新思想、绘就新蓝图、体现新担当、践行新要求的好报告,也是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路线图。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深化衔接的关键一年。对于2022年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秉承了州委的发展战略,谋划了全州的发展布局,绘就了全州的发展蓝图,尤其是结合全州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从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必胜的决心,对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做出了统筹谋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州的特色产业发展做出了科学布局。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夯实“文旅兴县”基础——访囊谦县县长西然江措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提升扶贫产业。囊谦县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西然江措:囊谦县属半农半牧区,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历史绚烂,黑青稞、黑啤酒、藏黑陶、藏红盐、红盐牦牛等特色优势产业蓄势待发,我们提出了“三黑一红”产业发展目标。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特色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县将以“三黑一红”为全县主导产业,深入挖掘黑陶文化,做精黑陶文创产品,保护修缮传统盐场,加大黑青稞啤酒生产,促进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打造“黑陶罐里的红盐牦牛肉”“稼堡黑青稞啤酒”等品牌。以满足县域纯净水需求为目标,开发建设纯净水加工厂,并逐步延伸扩大营销范围,打响“江源圣水”品牌。以囊谦八大盐场为依托,加强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做好囊谦藏红盐保护、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风光互补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囊谦县西部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突出“特”“品”“文”“绿”四个字,聚焦打造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发掘一批乡村能工巧匠、开发一批乡村特色产品、培育一批乡村特色品牌,扎实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囊谦县作为玉树州“南大门”,有较好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有什么创新思路和举措?

西然江措:今年我们将积极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以澜沧江网状水系、白扎盐场、白扎天然林场、然查大峡谷等旅游节点为驿站,全力打造香达—尕尔寺、香达—达那寺精品线路,探索实行门票制,不断提升旅游带动附加值,推进文旅兴县战略。以G214和部分特色乡镇行政边界为节点,按照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核心要求,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逐步融合,打造“一心一廊三区三线”的特色旅游发展布局,推动与周边地区大景区的资源共享、线路联通、客源互送和市场共推,促进互利共赢。以藏黑陶、藏红盐、藏书法等特色文化符号为依托,深化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的合作共赢,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小镇、民俗小镇,丰富囊谦文旅融合发展内涵。深入推进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导游培养,提升旅游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带动资源转化,促进产业带动。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禅定之乡、藏陶故里、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深化对外宣传,丰富内涵外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夯实“文旅兴县”基础。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囊谦县在就业创业方面,今年准备怎么做?

西然江措:就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稳岗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囊谦县作为全州的第二人口大县,在稳岗就业方面的压力确实不小,创业就业形势并不乐观,稳岗就业工作不容忽视。今年囊谦县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就业政策。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推进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恢复运营县盐业公司,创建县级强农惠牧富民公司,搭建“双创”基地平台,规范产业园、孵化园内部管理,落实鼓励创业的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待业青年自主创业,为有想法、有能力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干事创业平台。二是开发就业岗位。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清编腾岗”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动态管理,强化空编空岗人员招录补录工作,盘活就业岗位。围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扶贫产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等领域,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和公益性岗位,满足不同人群的就业需求。三是加强就业培训和岗位对接。加强农村牧区剩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的市场竞争能力,鼓励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北京市西城区、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和江苏省丰县对口支援囊谦县为契机,进一步对接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和渠道,帮助当地群众走出大山,放眼世界,转变思想,增强基层老百姓靠勤劳双手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热情和激情,着力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同时,通过举办就业介绍及现场招聘会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就业指导和岗位对接功能,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创业就业。